Monday, October 11, 2010

La Boheme。


還是第一次在香港看歌劇。應該說,我是第一次置身現場看/聽歌劇,若不是同行的人,我其實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有這個機會與興緻。很多的時候,都是這樣的,有機會但沒有興緻,或有興緻,卻苦無機會。

票是兩、三個月前D San訂的,後來知道門票接近七百元一張的時候,就暗裡吃驚,好昂貴!當然,回頭想想,在香港看一場這種文娛節目,也絕不是便宜的活動。題外話是,去看一場「油脂」也要七百元一張票,票價令人咋舌。幸好我平時與流行音樂絕緣,甚少參與跟流行樂壇相關的活動,否則每個月花費肯定不菲。而且有些時候,某些文娛活動是被公關公司邀請去的,也可以省回一點錢。有次與朋友談起,大家都覺得那些文娛節目(音樂劇/話劇/舞台劇之類)並不是給普羅大眾看的,票愈來愈開天殺價,假若我只是個月薪八千的OL,每次也只挑平價票來看(坐在山上,或看後要做物理治療的位子),每個月看兩三場再加電影消費的話,也動輒要佔薪金的10%吧?

扯遠了。這套港譯的歌劇「波希米亞生活」,全場分為四段。讓我來告訴你歌劇與音樂劇的分別吧,就是,歌劇全是以唱的形式來表達的哦!但音樂劇會有歌唱及說話夾雜著(OK,我知道大家一定在螢幕前爆粗,因為這似乎是小學生都知道的常識吧!) 。歌劇以意大利文唱出,有中及英的字幕即時翻譯。假如只是聽的話,像我這種沒有感情的活死人,是斷斷聽不出歌者心情的。不過若看到字幕的話,知道他/她在唱什麼,就會投入不少。英文的翻譯寫得很好,未必很動人,但有意境。

四段的話,就有四個場景,但說實在,每個佈景都頗簡陋。之前看過幾張歌劇的影碟,全是D San借我的。嗯,我想,我還是喜歡那些充滿戲劇性的劇本,最好附設一點神話的那些。像「波希米亞生活」這種寫實的東西,我的反應總不會太大。人生已好悲涼,看波希米亞人生活(一段離離合合的愛情故事),也不覺得很波折重生。

不過無論如何,去現場看歌劇,是很好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