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9, 2010

命運建築師之──遠大前程。

@整套話劇全長三小時,由七點半直至十點四十五分。幸好那是「文化中心」。

@現在的話劇收費,收得最貴票價的,該是林奕華吧?記憶所及,只有他敢收過四百。上次的華麗上班族,最貴的票價,是四百元。今次,漲價至HK$420。

@現場所見,好多台灣來的fans。大概是捧王耀慶/楊祐寧/李心潔的場。

@說回話劇。Ummmmmmm,在不扮高深的狀況下,只想草草記下看後的感想。整套話劇,我記得兩個細節。其一,是在開場時,醫生在獨白………意思大約是,如果你知道明年的今天,你將跌進黑暗,什麼也再看不見,那麼,你今天一定會把我看多幾眼。

@這句話,可以apply到任何一個悲傷局面:如果你知道明年此時,我倆已分開,那麼此時你一定會將我看進心裡;假若明年我們已人鬼殊途,那麼你現在會待我好一點吧;如果你知道後天你會很窮,連飯也沒得吃,那麼今餐你一定會吃飽一點………夠!

@其二,是那句「我不相信你不懂,只有在那個時候我才能親到你」。好多時,男與女的步伐不再一致,但卻未曾分開,原因不外乎幾個。其中好些人會因為害怕改變,而有一些人,是因為不想冒險。於是大家將剩餘的愛,一點一滴地消弭,去到最後,甚至會把曾是美好的回憶也拿出來,以作最後的補給。最終,什麼也沒留下。

@可以讓我帶走深思的,是關於「眼睛看不見」的論調。戲中提到莫迪利亞尼(Amedeo Modigliani)的名畫,「打黑領結的女人」。以此畫來隱喻幸福,因幸福不能觸摸,也不能確切地言傳,只能用心去感受。

@而導演林先生想帶出的主題,其實是「能夠接受自己的人,最是幸福」。

@(我發覺像我這種斤斤計較的觀眾,是好希望在完場時,可以從當晚的演出,帶走一點什麼。不是說場刊喎,而是一些思想層面上的東西。我是個有要求的觀眾,覺得被騙錢時,會奮不顧身地拿出小刀來割櫈。)

@劇中的晚禮服,由鄭兆良贊助,怪不得件件可以出大堂。

@沒太大期望,故此也不算失望,林奕華總有自己想說的話,想表達的道理,碰上張艾嘉,就能製造成一個宇宙無限,一個貼近現實的組合。總認為林生有太多東西想擠進劇裡,幸好張小姐的功力深厚,不紊不亂。

@小花絮:中場休息時,我問坐我旁邊那位,你懂吹口哨嗎?他說,不會。「吓?口哨都唔識吹?咁渣架!」。怎料話口未完,他已小聲兼輕挑地在我旁邊吹起來。我問,那麼你懂吹什麼呀?他又說,不會。不過轉頭他竟吹起魔笛Papageno那段起來(!)。我好想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