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6, 2010

蓮香居。傳統佳餚。

蓮香居
上環德輔道西46-50號2-3樓

陪吃員又再出動(上週以陪吃的姿勢,還去了一趟西環的「德記潮州菜館」,忙到已沒時間寫了!) 。這次選址上環的「蓮香居」,我一次都未去過。據聞,「蓮香樓」與「蓮香居」是姐妹關係,當初分家,自然與錢銀有點轇轕,香居把香樓大廚搶走,然後香樓就不那麼好吃了。後來,她兩姐妹又和好,現在兩間食肆的東西,可謂平分春色。(資料怎來的?我點知呀!!)

一圍十二位,但我懷疑那個套餐,是廿人的份量。但不理那麼多啦,我好餓,只會不停地狂吃!

這個「雜錦拼盤」裡面,有叉燒,海蜇,鵝肉,油雞,以及金錢雞(我的至愛,連續吃三件,可確保馬上中風爆血管。我是前陣子去澳門,才第一次吃到這個人間美味)。正宗的「金錢雞」可分為三層,底部以叉燒作底,中間是一塊晶瑩通透兼不停標油的肥膏,上面是一塊燒過的肝,三者夾著吃,有種和諧又罪疚的感覺。

八寶鴨:這種傳統手工,經典飽肚之作,應該沒什麼酒樓可以做了吧?上次在「蓮香樓」吃過一次,但記憶裡,並沒有那麼好吃。這次的八寶鴨,外層的鴨肉很香很淋,內裡的蓮子荳蓉肉碎蛋黃也很入味,我記得了,最重要的是,上次吃的那隻八寶鴨,內裡的東西好濕,像吃糊仔。但「蓮香居」的就好好吃,乾濕調製得適中。(又)據聞,這種傳統手藝,是頗複雜麻煩的,又要煮又要炆又要焗之類,所以好趁現在還有得吃,就去嚐嚐哦。

西芹帶子鮮魷:家常便菜,沒什麼特別。不過我喜歡吃西芹,尤其是西芹的葉子(但好難吃到哦,正常食肆會將葉子切去才拿去炒的)!另一道菜是炸炸蝦巻,對於一切煎炸的東西,我的評語都是好味的。還有翅,正常的味道。不過我旁邊那位施主則因為吃過那裡的翅,覺得不那麼好吃,於是大大聲說,「我環保份子唻架,我唔吃魚翅架我!」聽得旁邊的我,火都唻埋,好想打人!

鵝掌扒東菇:這個勁咯!我那麼大一個人,其實未吃過鵝掌的。因為覺得牠醜樣,所以不想吃囉(!)。但那天由於長輩挾了一隻給我,不能拒絕,故此只好埋頭開始苦吃。好大隻的腳掌啊!怎麼下口呢請問?而且這種東西的皮好怪,吃下去像尼斯湖水怪的身體,總之在吃的過程中,我千念百轉,想了很多。結論:我不喜歡吃鵝掌,但鑑於禮貌,也會吃下去的,像羊肉一樣。

這前後的兩碟東西簡直是互相呼應!先是苦瓜燘(龍疐)斑翅:我初時以為那是魚頭,對於任何動物或魚的頭類,我都有點拒絕,完全不知道怎吃,有些人好喜歡吃動物或魚的眼睛,這對我而言,除了覺得恐怖,也完全不知如何入手。要是有人來吃你的頭及啜你的眼睛,你會有什麼反應呀?不過後來同行者跟我說,那一大塊東西,是斑翅來的………斑翅?「係呀,即係個頭側跟果度呀!」同行者語帶刻薄地說。唉無非是嫌我記性差。苦瓜好吃又入味,此外,也被長輩挾了一塊魚進我的碗裡。唉。

再來一碟枝竹燘(龍疐)魚尾:一魚兩吃,中國人真的很物盡其用。不過無論是魚頭或魚尾,我都興趣不大。那個枝竹很硬,我以為自己在吃樹皮。

又,其實我本來忘了那是星斑還是什麼魚,問同行的人,他的回應是:
應該係龍疐。不過無理由會俾咁貴既龍疐我地吃吖?可能係石斑都未定,但咁大條石斑吃落去,我地又無中雪茄毒,應該都係龍疐唻………」那麼,就當是龍疐吧。

當紅炸子雞:好吃。伴碟的蝦片也好好吃!我跟同桌的小朋友一直爭著搶來吃(!)。而我發覺,那些蝦片,其實是沒什麼地方可以吃到的了。自己又不會買回家炸,去吃「明輝」,又欠缺了那層現炸的油,故此只好在這種場合鬥生鬥死地搶來吃。

炒飯及伊麵:伙計你認為我們還吃得下嗎?結果是,統統裝進飯盒裡帶走。(well,我翌日的午餐,就是那個伊麵了!哇,油到我呀~~~~~~)

甜品:壽包西米焗布甸,還有綠荳沙。西米焗布甸,該是那裡的signature item。不太甜,很香,很好吃,誠意推薦。

為吃★★指數:七顆★。我覺得如果人多,去這種地方吃飯,會好開心好熱鬧,而且食物水準也不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