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8, 2010

如何相處下去。

前幾天,我工作的拍檔去了聽講座。今天她眉飛色舞地回來,與我分享她的見聞。是什麼講座呢?原來,是關於夫妻/伴侶間如何成功相處的講座來的。

重點不外乎是:
原來一雙夫妻/伴侶的相處長短,全取決於三個階段。

i)首1-3年。頭三年最多吵鬧,而現今大多數的夫妻/伴侶,是在頭三年內離婚或分開的。
ii)第二階段,是3-10年。踏進中期,夫妻/伴侶可能因好些大事而互生齟齬,譬如說生育、又或者買賣樓宇,周遭的環境嚴重地影響了兩人的感情。對對對,還有婚外情,這段時間,婚外情出現的機會,是百份之75%(!)。
iii)踏過十一年的年檻後,你們大可白頭偕老了。因為磨合已磨合過,甚至所有齒輪都光滑了,彼此也能互相適應,於是,好些夫妻/伴侶在一起經過十一年後,基本上是可以終老的(以上所有言論,以現代人的角度與觀點出發)。

拍檔又提到,有五個大要素是導致夫妻/伴侶吵架,甚至分道揚鑣的。
A)金錢;(因財反目)
B)子女;(如何養育)
C)恩親;(大家庭中的糾紛)
D)性生活;(你要時他不要,他想要時你又月事來潮?!)
E)工作壓力。(男與女都有)

(頂我在做powerpoint嗎現在?!)

明顯我與拍檔在辦公室的話題,非常Elle(不信的話,可以去買一本那種雜誌,底部總有這些topic的)。聽完一堆理論及數據後,我不禁想,如果可以與伴侶活在荒島,就可以免除好些煩擾。起碼一切生活上的外圍因素(ABCDE),都變得不再重要。我們在戀愛的初段,只是純粹地喜歡那個人,但日子下來,就非得摻雜生活,把對方身後的世界,也一併捲進你倆的範圍。

要怎樣才可以長久呢?我問拍檔。

「妖咪講咗頭先個幾點囉,不過講座有教我地,如何與伴侶減少爭執囉,我自己都成日用架!就係,當對方語氣唔好時,你唔好出聲,在個心裡由1數到10,咁對方見你唔出聲,就嗌唔成交啦。百試百靈架。」

那麼,若對方得勢不饒人,繼續炮轟下去呢?

「咁你自己有個底線架嘛。例如佢講咗十句仲講落去,咪同佢開波囉!」

我:!!!!!(明白了,原來這樣來維持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