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5, 2008

交   心

蘋果日報

20080505
假 日 的 早 上 , 家 傭 忽 然 神 色 凝 重 地 跟 我 說 , 有 事 找 我 商 討 。 然 後 她 說 , 要 辭 職 了 。 這 個 突 如 其 來 的 消 息 , 讓 我 措 手 不 及 。 為 何 不 幹 了 ? 未 及 我 開 口 詢 問 , 她 就 如 實 吐 出 將 會 遠 赴 西 班 牙 工 作 , 而 簽 證 也 許 在 六 月 中 旬 就 能 成 事 。 我 默 默 地 聽 , 不 懂 反 應 。 怎 麼 說 好 , 我 們 一 起 共 處 了 幾 個 年 頭 , 全 家 人 早 於 她 來 定 居 時 , 已 把 她 看 成 家 人 , 我 們 度 過 無 數 的 好 時 光 , 跟 她 開 生 日 會 、 與 她 共 遊 郊 野 、 我 們 一 起 進 餐 , 即 使 麻 煩 如 我 媽 , 也 被 她 細 心 的 照 應 , 弄 得 貼 服 而 沒 什 麼 投 訴 。 五 年 , 不 是 短 的 日 子 , 這 裡 頭 存 著 很 多 相 處 之 道 , 我 們 彼 此 包 容 , 分 享 及 分 擔 著 日 常 生 活 裡 的 瑣 事 。 有 時 閱 報 , 看 到 僱 主 毒 打 家 傭 , 或 家 傭 虐 待 少 主 , 我 都 覺 得 不 可 思 議 。 怎 麼 能 呢 ? 共 處 一 室 , 怎 能 對 家 中 的 一 份 子 作 出 傷 害 ?
談 到 最 後 , 她 哭 了 , 眼 淚 不 停 地 流 , 擁 著 我 , 一 直 說 不 捨 得 這 個 家 。 我 安 慰 她 , 說 我 理 解 呀 , 那 裡 的 工 資 那 麼 吸 引 ( 一 個 月 的 工 資 , 是 歐 羅 $650 ) , 換 了 是 我 , 也 會 如 此 做 的 。 一 個 女 人 , 撇 下 兩 個 幼 兒 , 隻 身 來 港 工 作 , 為 的 , 也 是 希 望 把 賺 到 的 錢 , 寄 回 家 鄉 , 給 家 人 多 些 保 障 。 既 能 有 更 好 的 選 擇 , 我 當 然 鼓 勵 她 如 此 做 。 我 說 , 我 為 你 感 到 高 興 , 這 麼 難 得 的 機 會 , 當 然 要 把 握 。 但 不 知 怎 的 , 說 著 說 著, 我 也 紅 了 眼 眶 , 再 說 不 下 去 。 面 對 別 離 , 說 不 捨 的 , 其 實 該 是 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