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5, 2013

相對論。


世事總是叫人摸不著頭腦。有沒有發覺,你理想中的伴侶,往往與現實中那位,完全是風馬牛不相干的?或者在想像裡,我們往往加插了好些自身的投影,譬如說,最好有安東尼的溫柔(小甜甜裡那位);最好有王小虎的威猛;最好有大劉身家等等等等,然而天意弄人,你卻戀上一個在街頭推銷電訊網絡的男人。

在我廿多年的愛海浮沉旅程中,也發現到一個(戀愛)相對論。很多時,你在潛意識裡優先選擇的伴侶,是完全與你有著不同個性的人。譬如說,拘謹的女人,不知怎的會愛上玩世不恭的男人;花弗的男人,又會鍾意於戀家的女人;處事理性頭腦冷靜的傢伙,會對那些十三點發生興趣,之類之類。

像我這樣,幾乎十多廿年遇上的(對我產生好感的),大多都是幹大事精明頭腦清晰邏輯力強勁的男人,但是我,卻活生生是一個擁有短暫記憶凡事隨心而且什麼也能笑餐勁的人。於是我得出的結論是:精明能幹的男人,需要減壓,需要一個傻的女人作伴。

人,大多數都想尋找自己沒有的東西。那些在自身難以找到,卻又渴求的特質,最好可以在伴侶身上覓得。因為什麼?因為我們都貪新鮮囉。跟自己相處那麼悶,現在有一個截然不同的來了,不是很好玩嗎?

找一個與自己完全不同的人作伴,成功的例子不多。我所指的成功,是可以一直走下去,到老到死(現在不是舊式年代啊)。在我汲取到的經驗裡,最好能找一個本質相近的,因為大同小異更易於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