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9, 2011

非常父母。

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個非常父母。譬如說,我會是那種很隨意的母親,不喜歡嗎?那麼我就不勉強你。因為我也不喜歡被人勉強,因為我爸也從來不會勉強我,即使那時候我還是個小孩子,他已很尊重我的想法。嗯,是那種會由得我在家裡的墻上/床單上塗鴉,然後說,不要緊啦可以洗、擦的嘛的人。

我也應該是,那種會帶小朋友去玩去蒲的人,什麼都要試試呀,去酒吧又不一定要喝酒,可以一齊喝汽水。一起去看電影/歌劇/音樂劇,然後一齊討論劇情,「如果係我,我就會怎怎怎………」潛移默化,從中讓他明白,這個世界上,有很多條路可以通去羅馬的。

記得有次,去IFC的千襾吃壽司(好像都在這裡寫過),坐我們對面的,是一對母子來的。女的看來都四十多五十了,但衣著依然有型,男孩子未足二十歲吧,高高瘦瘦的,也不失俊俏。聽他們討論的話題,簡直令我眼界大開。談什麼呢?是男孩告訴他媽,剛撇了某個女孩,而他媽就問,那麼上次那個好漂亮的呢?你會溝她嗎?……整件事給我的啟發就是,想做子女的傾訴對像,應該由小時就開始灌輸,讓他/她明白,你樂意與他/她分享一切,包括喜與悲,也包括那些青少年的煩惱。我希望將來我的小朋友,也能這樣坦誠地,把我當成軍師,與我談論他的溝女歷程。嘿嘿。我會傳授我的心得給他的,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