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6, 2011

環顧自身。

我覺得自己在這幾年間,真的有些轉變。不能說很多,但起碼連我這種自我意識薄弱的人都可察覺。嗯,那是真的有所改變了。

以前當受到傷害,嗯,其實也不是什麼滔天的傷害啦,只是自己看不開而已。我又不是易於受傷的小花,幹嘛稍一遇事,就擺出一副呼天搶地的姿態來呢?說到底,只是強說愁吧。說回那些「被傷害」,現在回首,全都是小事幾樁,不過那時候,總是拼命地想藉著文字訴說出來,背後的意思,大概是想聲討別人,或將自己處於一個受傷人的位置吧。現在回想,也真夠無聊。也許當時真的受了傷,也沒打算去原諒令我不快的人(先旨聲明,我從來不是那種懂得扮偉大扮寬容的人,我只是記性差,不太記恨而已),但其實不用以那種反應去告知世人的。

水落石出又怎樣?誰對誰錯又怎啦?那一刻我不快樂,於是將罪名攤分,付諸到別人身上。回頭看,我覺得自己一點也不成熟,在那個時候。

現在的我,當遇到不快事,先會問自己:
「你為了什麼不快樂呢?」
「撇除表層意像,最終的癥結所在,又是什麼?」
「你憑什麼去埋怨?你自己呢?你自己做得好嗎?」

每每問完這三個問題,自己就會釋然過來。未必一頭半刻可以緩過來,但起碼不再那麼頹然。

我們去保護自己感覺的同時,也別忘了,自己是否也自私地傷害著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