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3, 2011

北上覓食。

上上週末,去了一趟廣州。一行十二人,浩浩蕩蕩。我本身並不常北上,怕治安不好、怕食物不潔、怕人生路不熟(去別的城市又OK喎),故此當N年前,好些朋友的娛樂模式已轉投北上,我依然無動於衷。

大家都說,北上消費好便宜啊!指的是:唱K,但我本身也不太喜歡這種娛樂,幾年都不會去唱一次歌,不會無端白事跑上深圳/廣州唱吧?按摩/揼骨:我的思想依然停留在七八十年代,覺得那種地方不太乾淨,不是色情的那種不乾淨,而是真的髒,有性病病毒在床上那種(!);吃飯:我不太知道便宜的程度,不過乘車上去只為了吃頓飯,是否有點得不償失呢?………總之,我是對北上沒什麼好印像的。

上上週,由於跟著一堆「廣州精」,於是吃到幾頓極其美味的佳餚。不過重新強調一次,偶爾去去無妨,但我還是不太愛北上。

向群飯店(龍津路總店):雖然地方有點淺窄,類似大排檔但是有瓦遮頭;地面累積了千年的油漬,走路可以不費吹灰之力;沒敢去洗手間,怕會滑倒然後弄斷尾龍骨;桌子與桌子之間擠得不能穿過一張白紙,如果忽然起火,這宗意外一定入選大中華食肆災難首三位……ok,其實不能用淺窄來形容了,應該是有點險要。但我誠意推介,這裡做的菜,真的好吃。

這個砂鍋裡裝著的,是該食肆的Signature,叫台山黃鱔飯(你只要這樣說肥鱔飯就可以了)好好吃啊。而且最好一坐下,就馬上落單要這個飯,因為要等一小時的(可能要去捉鱔?!)。
碌鵝。在大陸的家禽,尤其是鳥類的家禽(雞鴨鵝)都超鮮美。這碟東西,又入味又好吃,每口都有肉汁夾雜醬料的香味,世間美食。
點了十多樣東西,猜多少錢?噔噔噔,每人才$55元人民幣啊!席間還狂隊純生幾十支喎!大支裝喎!!真的好便宜,我們在酒店裡喝東西,個多小時都花了$2400,可想而知,是貴有貴吃,平有平吃。

另一間,叫「西關粵」(在沙面區)。是一間會收加一的食肆(基本上大陸的食肆,是不收加一的),這間的薰乳鴿也極好吃,應該説,每樣東西也算精緻亮麗,水準直迫美心,價錢也與本港的美心相近。圖中這碟雞,又是超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