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4, 2011

留園雅敘。好一頓精緻滬菜。

留園雅敘
灣仔駱克道54-62號博匯大廈3樓

吃東西不知價的我,被帶了去留園雅敘。初時以為是間大眾化的上海食肆,像「三六九上海菜館」那種,怎料上了去,未看餐牌,只見擺放在桌子上的推介,已有點冒汗。炒!桂!花!翅!HK$500!!………好驚。不過更驚的是,同行的人不停問我吃不吃炒桂花翅。而我則不停推說:哇好貴啊啊啊啊啊!

被摺得像穿梭機的餐巾。
地方有點擠,你可以說那叫cozy;侍應上至經理下至傳菜,多是操不純正廣東話的外省人,你當然也可以說因為那裡是做滬菜的嘛,所以當然聘用同鄉啦;服務一般,不算殷勤也未至於要人火滾。

點了三款小吃:

醉雞:好吃!幾乎是我吃過那麼多間上海菜館最好吃的。「三六九」又怎能媲美呢?雞,除了有雞味,也有酒味,雞肉吃下去滑嫩,濃香。

馬蘭頭:這個更好吃!每一口都充滿綠色的大自然力量,清香簡單。

馬蘭頭其實是種粗生的植物,在32度高度下可以正常生長,但在負10度的嚴寒裡也能安全越冬,只要氣溫在10-15度左右的時候,它就最開心了,因為它的根與葉可以在那時,瘋狂地火速生長起來,而每年的3-4月都是它們的收成期。這種粗生的植物可以很便宜,只要去買南貨的小店,就能找到它的踪影。但若要在館子裡吃,幾十元是起碼的了。當然收你的,是人工錢,因為要吃到精細的馬蘭頭,那種刀剁法,也非常人可以應付得來。

當我吃著這碟東西時,我就跟D說,唓我都可以弄給你吃呀!
D:哇唔好勒,陣間我吃果d馬蘭頭裡面,係混合咗手指架囉。

海蜇頭:我明白所有的海蜇頭都是硬硬的,像銅片。唉其實我想叫的,是海蜇啊!(一條條的那種!!)

兩款主菜:

蔥爆花膠:這個好好吃!重點是,花膠很稔,混合了蒽香,幾乎每一口都讓人難忘。我給9分!

干燒蝦球:餐牌上寫著干燒蝦球與干燒明蝦,但那晚沒有明蝦,結果叫了蝦球。我們猜想,明蝦是連殼一起上碟的。少少酸甜也有辛的味覺,這碟東西最宜伴著白飯一道吃,下飯。(一小碟的東西,幾隻蝦就收HK$200,我果然是不知米貴)。

本來極想試試那裡的薰蛋(是signature來的),但九點半已售罄了,沒法子。

還叫了一碟四隻的鍋貼。先看賣相己覺一流,吃過一口,是我未吃過那麼鮮味的鍋貼!皮煎得剛好,內裡有點汁,肉味鮮嫩。

的確,是間貴得有道理的上海菜館,食物精細。是晩只喝了幾罐青島,結賬九百多。謝謝D San的厚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