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8, 2011

The Duchess

近來看了多套外語古裝片,不算特別喜歡,但無可否認,古裝片引人入勝的,是對白。那些用詞與對答,以及情感的抒發,並不是近代電影能比擬的。

這電影……正常人會覺得悶吧?平舖直敍,全套電影幾乎沒有一個高潮位置,就像祖母在編織毛衣,悠悠閒閒靜態如大理石像,一點起伏也沒有。但是,我還是覺得好看。

公爵夫人在未滿十八歲時,經母親安排,嫁給當時在英國最有權勢的德文郡公爵,唯一的要求,是她要為公爵繼後香燈,生一個兒子出來。這種典型的倫理大悲劇,不用看都猜到,美麗動人又冰雪聰慧的公爵夫人,一定是生不出兒子,被丈夫冷漠對待之餘,又遇到真愛,繼而為了追求愛情,甘心背叛丈夫,想脫離籠中鳥的生活,為愛遠走高飛……這種事要是發生在古代的中國,肯定在午門被抄斬全家,但發生在英國呢?情境就好很多。起碼,那裡講人權,也尊重生命。

這套電影給我的啟發就是:善良的人,最終都有善報(反而那些壞心腸死心眼的人,到頭來,會有報應)。女主角有點我行我素,有點貪慕虛榮,但她沒做什麼壞事,對朋友交心,對陌生人真心,所以最後,結局雖不至完美,但對自己都算有交待了。(不知怎的,好有共鳴!)

衣著服飾都精緻,而且有我喜歡的Keira Knightl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