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3, 2011

生活。小事。


有些男人很苛刻,你做什麼,他都能呈現出不太滿意的樣子,即使你是他的女友/太太。買了新的襯衫給他,嫌色調不好(但可能他根本不是在意打扮的人);煮了簡易的食物共同分享,嫌味道欠佳(不過他向來對食也沒什麼大要求);假期安排的節目,被嫌不夠精彩豐富,到你編排到密密麻麻了,他又說太累太趕……總之,無論你做什麼,他就是能挑出一根骨頭。

他不是不愛你,只是,個性就是那樣。挑剔、認真,用執著的追求完美態度去完成他的人生。而且,他有時會把你當成下屬。不是呼呼喝喝,而是略帶刻薄的語氣,會讓你覺得自己像,隻狗。

你會重覆檢討自己,真的做得不好嗎?有空間進步嗎?下次避重就輕可以得到滿分嗎?

不過答案放在眼前。不會。

說過了,他們的個性就是那樣。很身不由己/情不自禁地,他的個性就會顯露出來。他也許並不知道自己多麼的討人厭,多麼地讓人感到難過,或洩氣。

這類男人,我當然遇過。他們多是具有領導的個性,身居要職。假如我是受薪要受氣,那沒法子,但那若是身邊人,應付的方法,看來就是在自我反省/檢討過後,當發現錯不在自己,只好反擊。反擊的主要路線圖,不過就是:好吧!你要怎麼樣就怎麼樣,反正我也就是做回自己。

忽然想到這些,因為今天遇到一件小事,讓我想了很多。

也許在生命中,能遇上懂得感恩的人,是件讓人鼓舞的事。無論我買了什麼給對方(很酸的布冧/被壓爛了的無花果/難吃的竹炭麵包/不等駛的裝飾物/難於穿上街的高調襪子/一本雜誌/一瓶水………等等等等),對方都抱著感激之心,跟我道謝。不是例行公事的道謝,而是,出自肺腑的感恩。

我也想在餘下的生命裡,做好自己,做一個更為旁人設想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