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4, 2011

幾套電影。


這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先是大家將這電影的名字改寫,什麼「這些年,我們一起上過的女孩」、「這些鹽,我們一起烹的女屍」之類。無聊過後,才去看電影。

我不算九把刀的fans,他的眾多小說裡,只在幾年前看過由月夜神送的「打噴嚏」。對九把刀的創作,印像模糊,大概只是有點熱血罷了。(前陣子看張曼娟的訪問,她說,台灣人不算熱血,他們是那種對結果不太計較的人,但在過程中,一定會傾力付出就是。也許,這就是我們口中的熱血吧。)

電影比預期中好看,不過我也不認為特別感動,那些荳蔻年華的白日夢對情愛的追追逐逐,顯然人人的看法都不盡相同。

荒唐的事,在年少輕狂時不防多做,只是,若到了某個年紀,還堅持那份年少的狂妄,就會有點………讓人失笑。畢竟你與我都長大了,對往昔往事也沒太大的懷緬了。時日不停地向前推進,回憶在想像裡,也就變成無限美好。只是,千萬別止住了腳步,停滯不前。

+++++


海豚灣

影碟買了好一陣子,每次想翻出來看,就被阻止說什麼:不想太沉重(那麼你又買?!)。結果那天在百無寥賴下找了出來看。

如果我沒有記錯,這套電話,好像還得過什麼國際獎項的。電影主要記載在日本太地(某個小鎮)的一個海灣,每年都有大約兩萬多條海豚被屠殺,然後那裡的漁民,將海豚的肉直接運送到整個日本供市民購買。只是,在食物標籤上,有時會混淆大眾,說那是鯨魚的肉。好些日本人,並不知道自己吃著的,是海豚而非鯨魚。而且海豚肉有大量的水銀,長期服用,可以導致產下畸形的胎兒。

電影的拍攝手法,像紀錄片,當然那只是一種手法。片中提到海豚是高智能的生物,甚至比人類有更高的智慧,不過人類只懂單向的溝通,像在海豚表演裡,以手勢來教導牠們如何掌握娛賓技巧。如果人類需要虛心研究,也許能在牠們身上取得智慧之匙。

整套電影,的確有點沉重。除了海豚被人類迫害,也揭示了在這方面中的政治黑暗。看完後的直接反應是,想捐錢拯救大自然。

+++++



Magnolia

請不要問我,為何會買這隻影碟,當時應該撞了邪,覺得會好看………(片長接近三小時啊老天爺)

故事看似複雜,實則非常簡單,主要帶出人生的多變,你每走一步,都能影響整個人生。電影裡有好些明星/演員(十多個),每個人都有一段故事,但這些故事,又能連接彼此,最終每個主角都與另一個陌生的主角,發生了微妙且互帶的關係。我其實頗喜歡這種故事,我意思,是蛛絲相連,然又環環相扣的故事,不過這類劇本難以寫得流暢,這套Magnolia甚至有點悶,沒什麼高潮位。

結論是:(幾)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