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3, 2011

關.愛。

上週六去看了「同流」劇社的話劇,名叫「關.愛」。一直提不起勁寫下來,直至今天看到陳草小姐寫,才覺得我也該寫點什麼。

看後的感覺:覺得浪費了自己的時間。

劇本是改編自愛爾蘭的名編劇家Rona Munro(據聞是得獎作品),上網查了一會,得知了多點關於這劇的內容。原裝版本,是母親本該是個熱情放任大情大盛善妒又神經質的女人,因為一次無故的憤怒,殺死了丈夫,然後被判坐牢。在監獄裡渡過了十五年的光景後,女兒有天卻來了探訪她。多年不見,兩母女有點劫得重逢,曾經滄海難為水的感慨。

故事開首,兩母女闊別十五年,然後在監獄裡相認。故事就開始了。

一如所有的宣傳硬句,他們寫:《關.愛》是一個空間、一個平台,讓觀眾反思「甚麼是愛?」……再一次証明,這種宣傳字句,往往寫到天花龍鳯,但到頭來,什麼訊息都帶不了給觀眾。或者是真的想帶,但心頭太高,詞不達意。又或者,也得顧及觀眾的素質,像我這種理解能力欠佳的人,就真的看得一頭霧水。再者,演員的選角,當然也是大問題。………老實說,各演員盡了自己的義務去演好角色,不過天份這種東西,並不是你怎練習就有的。起碼,我看不到揮灑自如的演技,每個演員只是在做著那個角色,而非融入角色。於是,身為觀眾的我們,又怎能有所共鳴?

說浪費了時間,已屬厚道。本來,我想說,是垃圾一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