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3, 2016

觀鯨記。

我以為會是一次難忘的經歷,然而卻真是一次難忘到爆的體驗。

去年八月,澳洲雪梨的冬天。當一切我們覺得必玩的東西都玩過了,接下來餘下的日子,就是購物,或出海觀鯨(之前幾天去了看海豚,由於當天風和日麗,船又夠大,所以玩得很開心)。

前一個晚上才上網訂好一切,翌日早上直接在碼頭找船待上。未出發前,還在Darling Harbour吃了一個超豐盛的早餐。

十點準時上船,開始為時六小時的觀鯨旅程。當天有點風,寒冷,氣溫大概只有5-6度吧。船上堆滿了人,大家看來都興緻勃勃,我也是。哇可以看到鯨魚喎,好期待(註明:網上的宣傳字句寫一定能看到,就真的一定可以看到!因為他們的船上安裝了一種儀器,是可以探測到方原五十里哪裡有鯨魚的。知道哪有,就馬上駛往那裡,非常的準確)(我記得多年前曾參加過大澳的生態之旅,宣傳單張上寫着可以看到中華白海豚,但那一程船除了曬到我甩皮,什麼也沒看到)。

船駛了大約半小時,我就知嚟料。風高浪急,那艘船以時速100公哩(我猜真有那麼快)一直向前衝,簡直以為自己是另一個李麗珊,要破浪而去。那船時高時低,時偏時側,哇頂呀我完全招架不住。很快地,就想嘔了!!!

我敢肯定當時我的面色一定很難看,但眼看周遭的人,原來有1/3也陷於面無人色狀態。很好,並非只有我是東亞病夫。


觀光船駛了大約一小時(還是45分鐘?完全喪失時間概念),聽到大家在甲板上歡呼叫嚷,明顯是看到鯨魚了。我與同行的人互撐著身子,爬向甲板。嗯,的確是看到鯨魚在海裡跳舞。但在那個時刻,完全感受不到興奮或喜悅,只想快點上岸。

還有五小時點頂呀大佬!絕對地無語問蒼天。我應該做不了那種深入虎穴的工作,像「國家地理頻道」的攝影師助手。

在甲板上只觀賞了五分鐘(!),馬上爬回船艙內。用念力用念力用念力。平心靜氣平心靜氣平心靜氣。結果只嘔了兩次,大成功!

回程時,我看到2/3船人都變成喪屍狀態!嗯,可能我已不再年少。我以前沒有暈過船浪的呀。

嗯,現在回想起來,也真後悔沒有看久一點,難得與鯨魚那麼接近。.........不過在那個情況下,好像保命才最重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