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6, 2015

永恒的小王子(上)。

有沒有發覺感性的你我他她牠,年中總有一兩次以小王子為喻/為題/為例,來帶出或延伸自己想表達的情感。究竟小王子的作者,有沒有想過自己那麼的功德無量,為普及的世人帶來那麼多自制的感性時刻呢?

當年我拜讀小王子之時,在初中(廿幾年前)。書在圖書館找到的,要做讀書報告的我,發現到那本書時,已認定它了,因為,它夠薄(!),我很懂練精學懶。那時還未知道這書的來頭啦,略略翻了翻,當然也不太明白書中蘊含的無限意思。

再看這書,已是投身社會工作的人了。而這書帶給我的震撼,應該是廿歲時再閱,從新感受而得來的。隔幾年再看,又有另一番想法;隔幾年再看,會再想得多點。然後我總隔段日子重溫一次,漸漸變成了一個小習慣。直至最近重看,我發現自己已戰勝了這書,因為它已再沒帶給我什麼啟發了。我長大了,可以離開地球了。

我想,所謂的完滿結局就是這樣吧。它啟蒙了我,啟發了我,啟導了我,我也深深地肯定了它的地位,它陪著我成長。其實很難的,我意思是,很難找到一本書有這種功能。

在小王子這書中,我學到很多……….幾乎是每一個階段,都能從書裡找到些奧秘與答案。你找不到,是因為你沒有慧根,我常這樣調侃朋友。

1)我學會認識新朋友時,做回自己。我是這樣就是這樣啦,明明是傻也就不想刻意扮精明。由於不擅計算,故此也甚少問別人關於數目字的問題(年薪多少?住在多少呎的空間?你估計自己能吃多少安的牛扒呢?……

2)建立獨一無二的關係。羅馬城牆不是一天能起好,關係也需要浸淫。

3)不要做玫瑰。我意思是,可以成為玫瑰,但我不想有那種性格。

4)不想成為別人的負擔。

5)記取別人的好;忘記那些不好。

6)別輕信謠言,耳朵聽到的並不等於眼睛看到的;眼睛看到的,也不等於是事實的全部。

7)心存善念。

8)最後一點很重要,我覺得適合捕捉野生男女(?!)。書中有一章狐狸說,以後看到金色的麥田,就能想起你的頭髮,即是說要讓他/她產生一種潛意識,看到或嗅到能代表你的東西,就想到你。我朝着這個方向走,發覺很WORK!有時候潛移默化真的管用。譬如說,你習慣用某種香水,讓對方熟悉那種氣味;你喜歡穿某種顏色或款式的衣服;你有拿手的菜譜;你的琴技;你的特別口音………只需有一種特質讓他/她植入腦,整件事就很小王子

以上純粹個人感受啦,每人看小王子都有不同的感受,這才是這書的不朽傳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