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2, 2015

BIRDMAN。劇本。

依然一有時間就看電影。近來重溫了很多舊片,譬如說Interview with the Vampire。有些電影已上了神位,在我看來,是要不斷重溫且重溫的。也就如Love Actually一樣,好些人會在聖誕節前夕重溫一次,我則不定期重看。

差點認不出第一代的蝙蝠俠Michael Keaton。
1989年由Tim Burton執導的蝙蝠俠,充滿詭異的色彩。
 
今年暫時覺得最好看的電影,是Birdman。從沒想過那麼精彩,簡單的劇本,卻遇着演技大爆發的演員,每一個,是每一個都演得出神入化。也許應該這樣看,劇本頗單薄,故事也簡短,不過每個演員營造了那種張力,讓人想追下去,想知道哎呀死啦咁點算呀。

簡單的劇本可以拍出很垃圾的東西,而寫簡潔的劇本亦需要相當的功力(兩件事來的,寫乜?!)。學寫劇本的初期,犯的毛病是將什麼都放進去,七情六慾還不夠,最好警匪駁火母子相認又墮胎又癌症生離死別樣樣有齊,同場再加點科幻再撒些鹽花,然後呢?然後被導師評為C級片囉。因為,太貪心了。好的劇本,只要抓着輕輕的一段,再從中延伸出來,專注去描去寫再加上好的演員,就已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