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3, 2015

假如真要跟你說再見。

近日看到我的黑貓,腦內不其然想到與牠終有天分離。

十四年前把牠領回來,那時牠的前主人說,牠有三四歲了。那麼計起來,牠現在已十七八歲了。我知道有些貓可以有廿多歲的命,那會是我家的貓嗎?

近來發覺牠是真的老態龍鍾了。全身已欠靈活,一雙後腳向外微彎,走起路來漸見蹣跚。因後腳乏力,已跳不起來,矮如梳化,也跳不上去了。全身的毛髮不再發亮,耳邊脫了一大片的毛,不再長回去。整天伏在桌子下(以前是跳上床躲懶的,現在跳不上去,只好藏身桌子下),偶爾喝點水,吃點東西。牠的牙不好,盡量給他罐頭魚肉,但醫生說常吃罐頭魚會對牠的腎不好,於是現在只好拿罐頭魚摻合著貓餅。

以前遠遠叫牠,牠就搖著尾巴跑過來。現在近距離叫牠,牠也像聽不見。有時會一臉茫然,定定的看着某個地方。還好,摸牠的頭,還會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音。牠是一個老人家了。

我常覺得自己是個看得開的人,生老病死嘛,是必經的。所以想到與牠死別,可能只是掉幾行眼淚,可能。不過我的感情有時深得自己也無法洞悉,像五年前我的狗去世,當天哭過後,以為事情會隨着日子而淡化,但原來那種悲傷久久未能平復。幾年後的今天,提起狗狗,我還是眼眶紅掉。

三年前吧,有一次夢到牠已變成了一個男孩子,還跟我一起散步,我倆談談笑笑地走了一段路。雖然牠已變成了人的樣子,但我就是知道那是牠。醒來後,發覺一臉的淚痕。不知道是為牠高興,還是因為牽掛牠而致。每次我跟人提及這事,也會掉眼淚。我說多好,他已變成人了,而且看來那麼的快樂。

有時候,思念去到深處,是言語無法說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