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3, 2011

練臂力,必選Le Creuset煲。

與雲小姐閒聊,提到那個被人追捧的Le Creuset煲。雲小姐是個對烹飪有鑽研的人,自然懂得運用廚具與器皿。我們談到的是,不知為何那個重到爆手臂的煲,會那麼受人追捧。因為款式?抑或實用度高?come on不要玩啦,真的實用度高嗎?如果你是一個資深法式廚藝高手,那麼用齊全套Le Creuset是沒有問題的,但問題是,又有幾多人真懂用那些廚具呢?他們知道Cast Iron是什麼嗎?用來烹飪什麼最合用嗎?若果只用來煮幾味家常便飯,坊間應有上萬種的煲都好用過它吧?……OK,但如果你跟我說,是為了它的款式,那麼OK,我可以接受(!)(因為在很久以前,我也想買一個Le Creuset,那是因為覺得好有型好時興,用後馬上變成潮人。但請留意,我的這個想法,是在十年八年前!那時還未做Julie & Julia)。

我覺得,如果連我心目中的小廚神雲小姐都那麼謙遜,說自己還在摸熟那個Le Creuset怎用時,那些對廚事一知半解的人,有什麼資格爭先恐後去搶Le Creuset呢?

說穿了,也只是一個潮流,一個人云亦云。真相是,用了那個煲後,也不會變廚神的。最多,只是滿足了虛榮心而已。真正懂做菜的人,會就地取材,懂得靈活變通,因為器具是死人是生,地獄廚神如我,不會因為有了一個Le Creuset而忽然變成蘇玉華哦。

也就正如,一塊豬扒不會因為上了脂粉,而變成Amanda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