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2, 2011

趕與貴的邊緣。避風塘興記。

避風塘興記
尖沙咀彌敦道180號寶華商業大廈1樓

要看文娛節目的晚上,我們多數選擇聽/看畢節目才去進餐。上上週由我提議,去了河內道的某間小型西班牙餐廳,結果,(又)瀨了嘢。於是上週六我己學乖,盡量收起我的口,不敢再有所提議。

文娛節目完畢後,已接近晚上十點半。D提議去「興記」,我馬上稱好,因為向來甚少吃夜宵的我,也實在沒什麼好主意。

一坐下,已覺冷氣襲人來,我懷疑那裡的平均室溫是15度。櫈子還未坐暖,侍應亞姐已急不及待地趨前問,「吃咩呀?」我們先點了飲料,然後亞姐又問:「吃咩呀?!」,我們理性地答她,要商量一下,等會再落單吧。好不容易打發走亞姐,不足兩分鐘,另一位侍應亞姐又前來問:「吃咩呀?吃咩呀?!」………趕著收爐嗎?明明營業至凌晨三點的嘛,但幹嘛就是不放過我們,要即時點餐呢?唉。

落了單後,所有東西來到我們面前,前後不用五分鐘!!!果然充滿香港的拼搏精神。

左上:是那裡的signature,鴨脾瀨。D說湯很好喝,不忘再加一句,但很多味精!鴨脾很鬆化,好吃。

左下:鹽水浸大蜆。白色的湯底,是楜椒豬肚湯,喝下去有點辣,重楜椒味。蜆每隻都大大顆,新鮮甜美。蔥吸收了湯的精華,很好吃。值得吃的一碗東西。

右上:白灼海蜇。好吃,海蜇尚未切條狀,一塊塊的,口感大不同。若不是與我共餐,D應該會叫白灼豬腸,不過我本身對鵝腸呀豬腸呀那些東西,都有點敬而遠之,不是不吃,只是最多吃一兩塊。基於我倆的飯局於早前已採取了問責制,誰點的,由誰來吃光,所以他都不敢輕舉妄動了。

右下:白灼韮菜。韮菜這種東西,只要嫩,就很好吃了。

椒鹽瀨尿蝦。餐牌上寫著是時價,當時懵盛盛的我就想到,最多一百元一隻吧?!(我甚少吃這種東西的,好人好姐又怎會在家裡吃?嫌家裡的廚房太清潔,要幫工洗鑊甘嗎?)D看見我想吃,就叫了兩隻,這位仁兄也不太喜歡吃有殼的東西,因為他知道與我一起的其中一個噩運,就是要幫忙剥殼。撫心自問,真的好吃,蝦又有膏,而且味道很鮮美。重點是,殼是有人代勞來幫我剝的!

不過後來瞥見賬單,兩條蝦竟收HK$540就嚇了一大跳。哇我的媽!$540吃兩條蝦?真是天打雷劈。恕我這種婦孺目不識丁,不知道所謂的時價,原來是這個價格。我現在應該馬上去街市找份雜工來做,看看現在的食材,是什麼價目。

五樣東西都好吃,比「妹記」好吃一百倍。「妹記」的,除了味濃,也重味精,我不喜歡。我知道吃這種大排檔格局的東西,無需講求精緻,最重要的,是火!喉!。但這裡的東西,每樣吃下去,卻感到粗獷中的心思。

但那個蝦,好貴!!!(要講一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