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8, 2011

吃與食評。

"良心blogger",是E小姐給我的簡稱。好自豪。不過有次,她當著餐廳公關說,"小心佢呀,唔好吃佢會狂踩架!";又有一次,她也當著另一個餐廳公關說,"呀我真係覺得你地勇氣可嘉,竟然會請佢唻試吃",說時指著我,當我是透明的。唉,可想而知,我的朋友都是好直接的人,物以類聚。

實情是,每個人的味覺不同,我認為好吃的,你未必能接受,正如那是我的甘露,卻是你的砒霜一樣。所以食評這種文字,當是一個reference就好,我就不太相信食評,最多只是看看圖片。只不過,遇上不好吃的,我是真會將那食肆彈至體無完膚的。不好吃,也分很多種,有些是材料問題,有些是製造過程馬虎,有些是烹調方法出錯,個人認為第二種的"不好吃"最不可饒恕。

除了好不好吃,環境呀,服務態度呀,也足以對一間食肆造成影響。有時候我們定時定候去一間餐廳,未必因為她特別的好吃,也許只是一種情意結,因為那裡的侍應特別的週到/那裡的味道是兒時口味/那裡有美好回憶/那裡與家的距離相近......之類。

看食評,除了可作資料補充之用,也可知道城裡的熱事,有什麼餐廳開了,現在什麼當造,當然有時候,看看別人用什麼字眼來狠插食肆,也是樂事。

我本身是個不擅煮食的人,與友談起,大家都認為懂煮的人,更懂吃,這當然有其因由。認識我的人,都大概知道我可以很粗吃,打起仗上來,若全世界都鬧大飢荒,我一定不會是死得最快的那批,因為,我可以吃樹皮或草根!而且還會present得漂漂亮亮地擺放在碟子裡(沒有碟子,就排列在樹葉上吧)。

暗地裡,最欣賞那些嚐盡山珍海味,但永恒謙虛恭敬的人,他們對任何食物都抱尊重態度,雖然慣吃大茶飯,但若來到路邊小店,也一臉悠然,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態度。極怕有些人,一副女皇模樣,吃這個又嫌髒,那個又嫌不精緻。有海量的人,是能伸縮自如的。

也好喜歡"有衣食"的人,身邊好些朋友都是這種人,不會浪費食物,跟他/她一道吃飯,可以狂叫(!),因為你知道,最終會有人包底,大家都不用下地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