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3, 2011

Jason Bourne。間碟片的經典。

如果你問我喜歡James Bond抑或是Jason Bourne,我能以堅定的語氣告訴你,一定是後者。可能Pierce Brosnan讓人覺得太造作,每一舉動都帶有刻意的炫耀,怎麼扣鈕/如何側臉思考/怎樣凝視女人(讓人中招);而Daniel Craig的樣子雖然冷漠,卻像猴子,難出大場面……故此,已沒怎麼沉迷間碟電影的我,這幾年過得好輕鬆(?)。



直至Jason Bourne的出現,又再燃起我對間碟片的慾望。連氣看了三集,一隻接一隻,有點欲罷不能,停不下來的感覺。

改編自Robert Ludlum的小說,三集分別是The Bourne Identity、The Bourne Supremacy,及The Bourne Ultimatum(港譯:叛逆碟變系列。我看的是美版blue-ray,但記得中文譯名該是叛逆乜乜之類)。電影由2002拍到2007年,麥迪文在這幾年間,體態明顯發了福。

想說的是,這個系列的間碟片,比James Bond真實(?!),即是,占士邦好些場面在現實裡,都沒可能發生,例如:在雪山飛墜下去但又能忽然抓著另一架飛機的機身,幾千呎高空啊!美國隊長都不能做出這種高難度動作吧?………但Jason Bourne每集的飛車場面,我又覺得好真實喎!而且感覺上,現代感很強。

覺得Matt Damon在電影裡很出色,有種臨危不亂的淡定,我不停稱讚他,說好勁啊好有型啊,他懂得說意大利語/法語/德語啊!我旁邊那位(一早已看過),只說當然啦,CIA用了不知多少億來打造這個間碟啊!(說得似曾曾,把自己當成CIA幕後的一員)

據聞會再開拍四五六七集,但Matt Damon已言明,若不再由Paul Greenglass任導演,他也不想拍了。

現實生活裡,這類間碟也真的存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