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4, 2011

失望。相處。互動。

雲小姐說:「生活就是由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組成的。兩人相處,盡量不要給對方失望。失望的一方,次數多了,就不會再寄予對方任何期望了。」這點,我絕對認同。生活由微小的部份逐片組成,快樂悲傷歡悅憂慮之之類類,若然可以的話,就盡量別帶給別人失望,不只是伴侶,是任何人。

當別人對你沒了期望時,其實那是件頗讓人沮喪的事。

關於相處,我也盡量追求公平。那種公平的意思,不是對方送了什麼東西給我,我要做回相同的事情回應對方,而是一種關係的對等。不會一人高高在上,另一人則常處於下風。

我們當然不是神仙眷顧,誰又想做神仙眷顧?我反而覺得,在日常的相處裡,互相磨合,然後彼此體諒,那麼更勝無風無浪的神仙生活。有時候,那些小誤會小分歧,會讓你更清楚自己,也能讓彼此更接近對方。

單看事情的表面,是一個模樣,但用另一個角度,立體地想深一層,或者內裡包含了好些因素與理由,足以讓人發脾氣/趨人流淚/令人擔憂,如果只看那單單的一面,誤會與分歧也許會長期存在。

只要心裡珍惜那個人,原來會自自然然地做好自己。不是刻意去討好,而是由心出發,在做任何事前,都會想一想對方。如果你不愛/不喜歡一個人,是很難由衷地用心對待他/她的。

作為一個多角色的女子,我也常常做不好,其實我對自己的要求並不嚴格,但有時候,就是會覺得,明明可以再做好一點,讓別人少點操心少點勞累。雖然偶爾,我們去做某些事的出發點,是想別人快樂,但那會否只是我們的一廂情願呢?

我特別喜歡互動的關係。那種互動,擁有正面的帶動力,讓人心裡產生實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