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0, 2011

文茜詠歎調。談自殺。

台灣名嘴陳文茜在其「文茜詠歎調」裡,談到為情自殺的女人。


「樓是一種高度,人重重摔下,剛巧也抗議了生命的輕。情愛裡太痛的人,往往不是跳河就是跳樓。割腕或吃安眼藥的,多半只是自虐,妳割著腕看血沁沁的流出。當痛愈來愈巨大時,妳感覺生命的召喚,那時命不輕,要保住了。跳樓卻是一種狠勁,把命像個莊家摔牌一樣,重重擲下。太痛苦的人,一旦陷入了深淵,不能靜靜地走,得把身體最後的告別式,舉辦一場發出聲響的儀式。這一刻這一秒,當妳躍下,至少大地有那麼一段時間,那麼一個地點,因妳而震動。」


@讀著此段時,我想到哥哥張國榮在躍下前,腦裡想著什麼。定必痛苦至極,才會那樣選擇吧。

@有時候,絕望或傷痛到了一個極限,人會失去理性地,選擇結束。至少,選擇結束,也是一種主動權。

@我從來覺得,割腕或吃安眠藥的人,並不是立心求死。也許,心裡還有點動搖,拿不定主意;或者,祈求在閉上雙眼前,事情還可有轉機……抱著一絲期望地,徘徊在生與死的界線上。有些人會因此死去,也有些人被救了回來。

@被救回來的,經歷過這次大劫後,多半會有所覺悟,是身與心都被救回來了。

@也有少部份的,會再踏回原路,那條不歸路。

@跳樓雖然血腥,卻有種堅決的果敢。一了百了。有時候,站在高高的地方,我也會想,跳下去會變成怎樣。只是想,已感到很絕望,真的。

@自殺是一種選擇,對自己的選擇。但我並不贊同以這個形式來結束生命,除非,像"非誠勿擾 2"裡的孫紅雷一樣,病入膏肓,怕死得沒有尊嚴,才會選擇那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