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4, 2011

隨 想。

我自知是個麻煩惡搞的人,有時候脾氣大,亂發火;有時候急燥,嚴重地缺乏耐性。因為恃著真性情,於是常常喜惡形於色,也試過不留情面地直斥別人的不是。

以前,很年青的時候,與男伴鬧意見,我總能說些最能傷透人心的話,因為反覆唸過多次「人性的弱點」後,你就會大概知道,用什麼技巧什麼言語,可以讓人立時崩塌。

我並不怕鬧翻,也不會想能不能回頭,即使知道說了的話,形同潑了出去的水,覆水難收。那時候的心態是,想証明自己有能力讓人傷心。完全有點草菅人命的想法。

被人寵壞了。

反而年紀漸長,明白到凡事都應有保留的餘地,可以溫和一點,不是更好嗎?現在若要與人開戰,我會在腦裡咀嚼一遍想說的話,才說出來。具有殺傷力的話,在意氣用事下說出來,有什麼得益呢?除了令場面陷入另一個僵局。所以,在能夠控制自己的範疇下(80%的場景都可以,餘下的20%只能讓災難發生),都盡量先三思,再說話。即使話語是同一個意思,但稍經修飾,可能完全變了另一模樣。

.........究竟是我思想成熟了?還是懂得珍惜眼前人,才會漸漸變成這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