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9, 2016

跑步的哲學與邏輯。

這一年,去書店翻的書,多是關於跑步的。還好,只是站在書店裡掀掀,真正也沒買上幾本。幾個月前在誠品,買了村上春樹「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買後只偶爾掀過幾頁,書擱在公司,不了了之。


近日,把厚厚的XX大全看完,再次重投小巧易讀之書的懷抱。

嗯,對於這本書,我想說的其實是,這真是一本很好看的書。說的除了跑步,也有些從跑步中引發出來的思維。我並不是村上的死忠FANS,不過他大部份的譯本作品我都看過,真的最喜歡這本。

怎麼一直沒買這本呢?因為,從來跑步這種運動都離我很遠很遠。而又不知為何,我這年竟會開始跑步。


書中寫及關於跑步的:
「我一面跑,只是跑著。原則上是在空白中跑著。反過來說,或許是為了獲得空白而跑的。在那樣的空白中,每每也會自然潛進一些思緒,這是當然的。因為人的心中是不可能存在真正空白的。人類的精神並沒有強到可以擁有真空,也無法保持一貫。話雖這麼說,進入跑步時我的精神中的那些思緒(念頭),畢竟只是空白的從屬物而已。那不是內容,只是以空白為軸所成立的思緒。

跑步的時候頭腦裡所浮現的思緒,類似天空的雲。各種形狀、各種大小的雲。飄過來,又飄過去。不過天空還是天空。雲只不過是過客而已。那都是會通過然後消失的東西。而且只有天空留下。」

*****

這兩段正正寫中了我在跑步時思想放空的情況。一程路,可以聯想到很多,但全是非關重要的事情,跑後可以全然忘掉,甚至想不起來方才在想什麼。

以前會帶隨身聽,現在則喜歡什麼也不帶。邊跑邊聽聽風聲,嗅嗅花香(夜裡的白蘭花開得正盛),偶爾低頭看着自己的步履,抬頭看星看月,其實是種奢侈的享受。活着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