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0, 2016

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IM/HER/THEM

電影廣告曾說這是三部曲,而我相信如此寫的那位仁兄,應該沒有看過這電影。基本上只是一套很長的電影,但剪接師將它剪為以「他」和「她」為出發點的兩套電影。至於THEM,就是那套本身很長的電影,但刪減了一些而已。沒有三步曲的感覺,因為是同時發生的一件事。看哪套先,並沒有分別。我的勸告是,為了可節省時間,看THEM就可以了。雖然我三套都看了。

電影本身,是平凡沉悶的故事。一雙夫婦在喪子之痛裡,以不同的態度處理周遭一切,然後矛盾漸增,最後踏上分居路。如此簡單的故事,何有神來之筆?大概,因為我本身喜歡男女主角,所以才願意花時間看。

雖如此,但電影裡好些耳熟能詳的對白,還是能在瞬間掠過你的心頭,讓你想到很多很多。這是一套能讓你無可避免地陷入感性局面的電影。節錄幾句如下:

HIM
@流星劃過只有一秒,但你會慶幸自己能看見。

@是時候說句道別了。
「說完告別的話,真的可以從此道別嗎?」
「不會。」

HER
@悲劇仿如是另一個國度,我們並不知道該用什麼言語跟它溝通。

@你只要逃避過一次,你以後必會以這種態度面對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