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4, 2016

Carlos Acosta -- A Classical Farewell

上週與曾學過芭蕾舞的友去看芭蕾舞。我常覺得,能與吹奏樂器的人去聽JAZZ;能與研習國畫的人去看畫展;能與馴獸師一起逛動物園等等,都是人世間的美事,因為那能讓你獲益良多。常言:活到老,學到老,如果每天都能學到一點小事/聽到一些實體的經驗,那不是很好嗎?


究竟Carlos Acosta是誰呢?我也不知道,我只是喜歡看人跳舞(尤其是Flamingo Dance)。友說這位古巴的芭蕾舞王子簡直是技驚舞壇,跳了很多年的舞後,都是時候退下來。我上網看了他的網頁,又在YOUTUBE看了幾段他的舞,很是精彩。

一直覺得舞者都該是高佻清瘦,一副不吃人間煙火的模樣,但他卻顛覆了我的概念。身材健碩而且肌肉發達,未看過他跳舞,會認為他是每天要吃大啖肉的健身教練,也會懷疑他真的跳得起嗎?

……然後,看過現場的表演後,真的深深折服。看似充滿力量與爆炸感的身形,卻擁有身輕如燕的體態。那種違反地深吸力的空中停留;那種看似不費力的躍姿;那種俐落的旋轉及穩健的落地,種種的表現都讓人嘆為觀止。


每次看完舞蹈表演,尤其瘋狂旋轉的芭蕾舞,在散場後,都有衝動在文化中心後面的空地自轉一下,除了自轉也想凌空一字馬,更想像舞者一樣在空中躍起,然後微笑。………實不相瞞,這種想法其實也實現過一次。幾年前某次看完芭蕾舞,真的在散場後自轉起來。但現實啊真是殘忍的!你看來很容易的動作(??!!),原來是無可能做到的!總之,畫面就像一個矮東瓜在地上滾來滾去一樣,十分摶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