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5, 2016

平 衡。


我認識好些中產人士,都過着節儉刻苦的生活(供樓只佔薪金少部份),他們節儉的指數都頗讓人側目,譬如說搶平機票去一次Mr. Steak已是年中的盛事旅行還會住HOSTEL(都四五十歲的人)很久也不會買一趟衣服平時上班會帶飯,日常的娛樂以不需花費為大前題………(但這些人好些已不用供養父母(已仙遊),又沒有宗教信仰無須捐獻,而且也沒有子女,究竟那些錢,真要帶進棺材嗎?!)

曾有人(也是個中產)說過,要在六十歲時退休,然後環遊世界。嗯,真是一個宏願。我不是黑心,但誰能預料自己能活到六十歲又可活潑精靈地走勻全世界呢?!

將來的事,真的無法預測。當然有點預備是好事,總好過臨老過不了世,不過我更鼓吹在生活中找到那個平衡點。

我欣賞D的其中一點是,他看得遠也看得透徹。他說,現在不吃好一點,莫非等到六十歲才天天去吃牛扒?那時候你想吃,但腸胃能消化嗎?現在不去多點旅行,難道要到六十歲後才周圍行?你可以很努力地儲蓄,但最後那些錢你用得着嗎?積穀防飢是對的,但並不是生活的全部。

可以享受着生活,慢慢地走畢一程路,不留下什麼,其實更需要一點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