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3, 2016

簡單生活。

上月看了本由日本作家佐佐木典士先生寫的「我決定簡單的生活」(也是近年除了跑步外,我特別愛看的書籍題材)。

此書由第一章開始,已開明宗義叫你大刀闊斧般地扔東西!什麼都可以扔,沒什麼是值得留下來的。佐佐木先生的衣櫃裡,只有幾套衣服以應付全年。家裡連電視雪櫃什麼也沒有,只有一張空氣床墊。


如此苦行僧般的生活,又太極端。但我是真的一直致力想過簡單的生活。老老實實,他說的扔東西,我天天都在幹!不過天天扔東西為何家裡還囤積着恒星般多的零碎雜物呢?嗯這幾年我終於明白了,因為PK的我天天也在買。完。

OKAY其實這幾年也少買了很多無謂東西。

1)買之前會在心裡再三地問自己,真係有用?!(之後多數都會放回商店的原處)

2)真的很想買很想買,就會再問自己,係咪屋企無先?!(之後多數都會放回商店的原處)

3)當問過以上兩條問題,依然想買的時候,我會深呼吸再跟自己說,又話環保?!地球都快滅亡了!(之後多數都會放回商店的原處)

4)如果冒着地球滅亡的危機我仍想買的時候,那就,買吧。不過很少有這種時刻啦。

5)現在我最大的敵人,是ONLINE SHOPPING!因為很多時未有時間問自己那麼多的問題,衝動的手已按了掣,「交易完成」。

*****

與大家分享幾段書裡的內容:

「這個世界上沒有『無法丟東西的個性』,只有自認為『自己無法丟東西』的刻板觀念。心理學有個專有名詞稱作『習得性失助』,當一個人處於可以自我改善的狀況,也有改善的能力,卻因為自己『無法或不捨得丟』而經歷無數的失敗,最後就會放棄改變。」

「只要清楚知道自己丟不下手的真正原因,就能學會丟東西。」

「丟掉一整年沒用的東西。」**這句真的堅合用,但我會將一年變成兩年。兩年沒用過的東西、沒穿過的衣和鞋,其實統統可以丟掉。因為其實你不會再用到它們,甚至已忘了它們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