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4, 2019

怪物。小王子。

小王子大家都認識,就是那個擁有像麥田一樣金黃色頭髮的男孩。好像在這裡也寫過幾篇關於小王子帶給我的人生啟發,我十多歲在圖書館初次接觸這本書,簡單又易明(沒有什麼艱深的字,也不像文言文一樣要去猜那些內容)。易明,只是表面的事,內裡的含意,我要二十多歲重看時,才有更深一層的體會。看了又看,看了再看,直至我自覺已百毒不侵了,就不再掀這本書了。

前陣子與賤口的友談到現實版小王子,及那棵令人煩厭的玫瑰。該怎說好?你們不覺得玫瑰吟吟沉沉的性格,是男人都怕了她嗎?想別人留下又偏口裡說不,口不對心這種行為簡直不合時宜,若我是小王子,一定即走。

小王子呢?也有點自命不凡。千挑萬揀下遇上狐狸,說要馴養野性的生命,最後也不就是自已賠上性命嗎?(完全扭曲了故事)

其實人與人的相處,除了緣份,慧根也很重要。有慧根的人(在這裡我們俗稱為識做人/懂看眉頭眼額/能與人有深層的交流/看得開),整體上都較易融入社羣。孤芳自賞當然有型,不過也要先衡量自己有多少斤兩,否則只是一隻怪物小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