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7, 2017

白髮與養生。

疑問:究竟白頭髮的形成過程是怎樣的?
A)是由髮根開始變白?
B)抑或由髮尾開始呢?
是不是我的頭畸形,怎麼可能看到有些是由髮根變白,有些則由髮尾變白呢?

我的其中一個保養方法,就是平日不太用腦,這樣可以減少白髮增長。試過工餘時攻讀學位而長了幾條白髮,我是馬上連論文也不想寫下去(最終也有捱到畢業)。

自從我爸走後,我忽然意識到自己變成一家之主(?!)。總之就是馬上拿出了男子的氣慨,肩負起保護及照顧我媽的使命。不知是否如此,白髮馬上增多。

平常上班都是手板眼見功夫,只要皮笑肉不笑就帶過去了。不過去年公司重組,結果連帶我也忙了很多!沒法子,雜工永遠在公司的巨變中首當其衝。

工作忙+憂心我媽,馬上老了幾年。指樣貌上,但心智依然保持16歲。白頭髮長出來的數目,大約八十條中就會看到一條。如果人的頭上有頭髮三千,即是………..我平均有37.5條白髮吧(數口非常精僻獨到)。已放棄拔掉,就讓它繼續生長吧。

不過有次與同事閒聊(她大我兩年左右),她說如果現在有一半的頭髮已變白,如果不染髮,就成個阿巫咁了。聽後馬上心安,即是我的情況也不是差。

又,我也發覺到與我同齡的人,若是抽煙的,樣子會比我老幾年。我也有斷續地抽過幾年煙,抽得並不兇,有時是幾個月才抽一次那種。開始跑步後,更是嗅到二手煙都馬上迴避。

這幾年更是活得健康,早睡早起,生活有規律;平日吃得清淡,多菜多果少肉(只在週六及日放縱狂吃肉);閒來做運動行山跑步自己拉筋;保持心境平和,少動氣少勞心。始終養生這種東西,是日積月累的。我並不想長生不死,只想在有生之年,把我媽照顧妥當;在我退休的時候,有體力與能力去做義工。還有還有,老的時候,比身旁的伴健康,可以用輪椅推他去飲茶(想太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