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7, 2017

五言七律近體詩。

近日在看古詩,對,就是那些五言/七言的律詩。以前中學時讀過,但目的只在於考試搶分,谷過後自然是水流鴨背,全部忘光光。現在重看,是因為忽然好學(?!)。用時間細讀之餘,也八卦看看詩後的背景。原來,最好看的,是詩以外的小道消息(誰給你的小道消息呀?!)

竟然在網上找到李白與杜甫的合併圖,
嗱這証明並非只有我一人如此想啦!
最讓我覺得有興趣的,是李白與杜甫的情誼,他倆那時相知相交相通相融,一拍即合一見如故形影不離,換了現在,可能會被認為是同性戀吧?雖然後來兩人各奔東西,但依然寫詩互訴衷情。什麼「落月屋樑」、「暮雲春樹」,什麼「醉眠秋共被,攜手日同行」,全都話中有話吧?!雖然後人全說那是思念遠方友人的借辭,但,真的那麼簡單?(究竟我看詩,會否又錯了重點?………

白居易真是奇人啊!寫的詩那麼好,千多年後的今天,我們還依然用着那些警世的詞句來點綴人生,什麼「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之類,真是流芳百世。據聞白居易還是一個寂寂無名的小子時,曾被人以言語輕視,當年他初到長安考科舉,帶着自己的作品,滿心歡喜地拜訪當時的名詩人(名字我忘了),詩人知道他的名字後,開玩笑地說,「長安D嘢好貴架,你想住大D,真係唔易喎」(長安物貴,居大不易!)。及後,詩人讀到白居易的詩詞,馬上補飛:「有句如此,居亦何難?老夫前言戲之耳。」嗯,所以說,有才華的人,怎都會得到賞識的。最怕是自以為有才華的人,不斷埋怨生不逢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