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1, 2017

補習。誤人子弟之首選導師。(上)。

近日重操舊業,做補習老師。實在不是自滿,但在幫人補習的時段內,常會發覺原來自己的中文還是不錯的(!!!)OK雖然我常常在此寫錯字,歸根是腦子想的總快過雙手在鍵盤上打動,我又不太喜歡打完一篇字後再重閱一次,所以錯字頗多,也懶得修正,但,並不代表我中文不好呀吓!(「謙虛」怎寫?!)

說回補習。理想中當然是那個學生聽教聽話,在一點即明的情況下成績馬上突飛猛進。但現實裡,是這樣的.........

在所謂的中文補習堂裡,我多會找一篇文章,跟學生一起閱讀,然後教他怎消化(由抒情文到記敘文再到描寫文之類之類)。這天找了徐志摩的「九小時的萍水緣」。每唸一段,我除了引導他去理解,也會說些圍繞此文章的花邊逸事。我說徐先生是個風流為愛的才子,當年他的峰迴愛情故事真是更勝他的文學啊!那時他有一個太太,但卻愛上另一個相當有才氣的女子林徽音,你要知道,在當時那個環境,這種事情是很複雜的哦..........

正當我沉醉在那段蘯氣迴腸的愛情之時,我的寶貝學生說:「佢偷食呀?!」
我:..........!!!...............(噴血後開始解釋)又不算偷食啦,那時候的婚姻多是媒妁之言父母之意,全不能自己決定的。離婚不如現在容易,而且一生要愛一個人,根本是沒有可能的吧?當然要趁年青的時候,狠狠愛一場啦,即使辜負了別人也是沒法子的。(所謂的誤人子弟,也就是我這種吧)

圖片來自網絡。
同學點頭,表示明白。我繼續與他分析課文。

接着我跟他又提到「再別康橋」這首新詩。我說那時候可以出外留學已是很勁,而且徐志摩還OK靚仔又有才華,真是任何女生都會被他迷倒,他那幾句「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也是一絕呀,將來你要溝女也可用上幾句,無往而不利的。

同學疑惑,我問他知不知道康橋在哪裡?
怎料他答:「老人院?」
我:.................!!!........................(嘔血)(同學你知道我每次幫你補習也會吐血幾公升嗎?!)

看到文章內有「一晌」這個詞語,我跟同學說,「一晌」可以是個代表時間的用詞,等同一天內的一段時間,通常不會很長,如果想形容更短的時間呢,可以用「半晌」。但如果想形容比一晌較長的時間,你會用什麼詞語呢?
同學(以搶答的姿態)答:兩晌!
我:...............................................(已貧血,直接暈倒了事)


再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