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2, 2017

往 事。

農曆新年過後,看報說有好些中學生自尋短見。每每看到那些輕生後的圖片,都感到非常的難過。父母將他們養那麼大,就因為一時的看不開,而走上難以回頭的路。

我中學時有沒有艱難時刻呢?現在略略回想,大概是沒有的。我記得高中時,父母有段時間常常吵架,這讓我感到很煩擾,心想,大人啊你們的事就私下解決吧為何也要讓我受苦呢?天天在家吵屋斃的環境中存活,絕對不是愉快的事。那時的我,是我怎面對呢?嗯說來非常的酷,我是有天約我媽在樓下詳談,我叫她不如跟我爸離婚(!!)。像我這種開通的女兒,也是世間少見吧。

我當時的論點是,你們大人們若果一起不快樂的話,分開也是好事。千萬別因為有我,也別覺得要為我犧牲而迫着在一起。一生那麼長,何時才到老?(註:本人的中文表達能力向來不錯,只是年紀愈大才愈差,所以那時我能將重點全盤道出,甚至用了些成語及厲害的修辭手法)。我記得我媽的反應是即場呆掉。她是沒有想過離婚的,上一代的人,大多都會忍忍忍,然後就一世了。

後來當然沒有離婚,再後來,該是大家都化了,也就沒再爭吵了。是的,就咁一世。

我很愛我爸,我的個性,大部份來自我爸給我的自由與愛。我也愛我媽,但我與她是截然不同的,假如時光可以倒流,老套地回到幾十年前,她還是中學生我也是中學生的時候,我應該不會跟她成為密友。因為我愛他倆,所以我想他倆幸福,到現在我也覺得那時提議我媽離婚,是上上之策。

但那時未曾想過的,現在卻明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