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8, 2016

Never Let Me Go – 別讓我走。


2010年有套電影叫Never Let Me Go」。看畢,同行的人媽聲四起,說是爛片十大,我則覺得故事很好,但如何呈現出來,卻是導演的功力了。這套電影,我一直沒有淡忘。

今年日本也拿了這套以小說為藍本,稍微修改後的電視劇。主角是綾瀨遙和三浦春,還有水川麻美。三浦春馬是誰呀?我也不知道,但據聞他是人氣高企的演員,嗯又幾靚仔!

註:我是很少看韓劇日劇的,對上那套日劇是「戀愛世紀」(小朋友你知道那曾是經典來嗎?),而韓劇則是「藍色生死戀」(簡直是盤古初開時的韓劇吧)。

對這套日劇有興趣,也只因為那本原著。故事大意:將來的社會養育了一批人,這堆人生來的目的,就是將他們的所有器官捐贈出來,所以他們很多都會在壯年死去。這批人生來就是沒有明天及希望的。故事裡的三位主角,在有限的人生裡如何掙扎,如何面對愛恨交纏,及該如何活出有意義的人生呢?全是故事的發展線索。

小說本身很吸引,這類題材也具爭議。也許將來的社會,真會孕育一批人,功能是用來放在手術桌上作器官移植的(或者現在已有,只是我們不知道)。其實無論電影或日劇都拍得很平淡,讓人感受不到那種深刻的絕望,但我還是喜歡這本小說/這個概念/這方面的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