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3, 2017

菱角哪去了?!

朋友傳我短訊,說我待人的菱角鈍了。

嗯,我自問還是當初的那個自己,眼超超嘴藐藐一不滿意就會西口西面,對沒興趣的事情不會假裝投入,對沒有興趣的人也會目無表情。對人的菱角鈍了嗎?應該沒有。但對生活的觸覺,確是遲緩了。

大概,是近年明白到你想別人好,但痛斥其非並不是人人都能承受。而融入世界的通行証是什麼?就是感同身受

站在別人的位置,想想別人期待什麼回應。這種反應我可以大力舉手說懂,因為N年前的義工特許訓練已成功洗了我們的腦,經過五千次的反覆運用,那些:如何安慰別人/如何不刺激他人/如何將同理心發揚光大,我統統都懂。只是,從來沒怎應用在朋友身上。我一直覺得朋友嘛,就是應該直接的嘛,直接罵醒你,你不醒來的話,就變本加厲地再炳囉。

原來是行不通的。

但我記得之前有朋友跟我說,如果有天他迷失了,「記得鬧醒我呀唔該」。嗯,人人的要求不同呀。


怎都好,現實中赴湯蹈火太過戲劇化,但可以陪着朋友走過滿佈碎石的路亦是一種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