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1, 2016

責任與年紀成正比。

J傳我電郵,說「很詫異妳明顯地成熟了,再不是那個無牽無掛兼打不死的人,畢竟人年紀大了,責任的擔子就越來越重,變得不像年輕時無拘無束,凡事可以我行我素……」看後,真是百感交集。要知道平時甚少用腦的我,已很少有感性時刻了。

對啊,人愈大,擔子就會愈來愈重。我只是個凡人,做不到與別不同。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責任,正如蜘蛛俠的UNCLE都會說:能力愈高,責任愈大。雖然我沒甚能力,但要負的責任是不會逃避的。譬如說,身為女兒要負的責任。

無拘無束當然妙絕,我也常感恩,因為無拘無束的日子我曾享受過,都算不枉了。人活到某個年紀,就會明白到世間種種都有牽連,而這種絆繫中,又包含了各式各樣的取捨。我們不能隨心地做着自己,因為自身的圈子裡還有其他的人與事,那些周邊的人與事,有時甚至比自己更為重要。懷着同理心,就會明白更多,想做更好。

關於取捨,難道現在才發現生活中有着大大小小不同份量的取捨嗎?這些取捨一直都存在呀,只是年少輕狂,懶得理會輸與贏。憑感覺靠衝動體內流着的是熱血,以前真的很少想到後果。年輕就是任性,自有道理。

現在的顧慮多了,想得遠一點點,未嘗不是好事。當然,偶爾我還是會懷念無拘無束的日子,停一停,回味回味,再向前推進。


註:J是我的長期讀者。該是盤古初開已追隨我筆跡的讀者吧。有時候J忽然興起,會與我有幾封電郵交流,斷續又持續地在日月流轉下,我倆就如此地溝通着。記憶所及,J的言詞是客氣又活潑且帶點理論性的,故此我頗為珍視這位讀者。藉此,想謝你的長期關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