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7, 2013

私人空間。尊重。信任。

友如此寫:「我想,兩人既關係,有適當既私人空間是需要的。這代表了尊重,也代表了信任。信任對方即使有私隱但也沒有甚麼隱瞞自己的。信任對方會把應講既講給自己知。」

以上說的幾個觀點,我都認同。

我們每個人,也是獨立的個體,都需要私人的空間。天天黏在一起,人會變得失去自我。有時候,我不明白為何有些人,需要伴侶不停地報告行踪。旁人如我,先是不理解,後是覺得這種日子很難捱。

私人空間,就是指去做自己喜歡的事,而自得其樂。在那個時空裡,你可以坐在廁板上發呆、看咸書自瀆、周圍亂逛、一天看五套電影、用手吃印度餐不顧妝容、上網打機做個廢人……做什麼也可以,只要自己喜歡,以不影響到別人為原則。這是我的詮譯。而刻意去干涉別人空間的人,我都覺得是挺討人厭的。

這裡面,又引伸到尊重。尊重,並不是口說的,那實在沒甚憑據。有些人口裡說尊重,但行為卻像蠻荒的人,還打著旗幟說,我這樣做是教精你/點醒你。每人都有其選擇的路向,只要承擔後果就可以了。……怎麼忽然變了說教,像跳去教育電視一樣呢?悶。

關於相處,我覺得信任與尊重都相當的重要。我坦白地告訴伴侶我的電郵密碼,是因為相信他不會去探聽我的私隱,而且我也沒什麼瞞他。這一切,也是相輔相成的吧。一段關係裡,點滴都是建立而來,就像羅馬古城,要建很久才會堅固及保存下來。就是那個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