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6, 2012

造 夢。

昨晚的夢。


舊友的太太致電我,抱著懷疑態度,煞有介事地問,你與我丈夫以前發生過一些什麼嗎?那個「什麼」,指的是「性關係」。而這個女人,我並不認識,照計我可以理直氣壯地坦白說,「有呀,但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重要嗎?」然而,我又想到,反正已是不重要的事,又何必跟她說「有」?

女人,生來都是心眼淺的。我承認有,誰知道她會怎想?我答沒有,就免卻了好些不必要的煩事。

(在夢裡,我以第三者的身份,靜待著自己的回答)

我拿著電話,說「沒有」,和緩且客氣。

(我喜歡那樣的自己,盡量地貼近溫和,待陌生人寬容一點,讓世界明亮一點。道德於我,並不算什麼,但我願意捍衛快樂,即使那是別人的)

手拿著筆,在寫信給Edward Rochester (Jane Eyre 2011裡那個,大概是剛看完那電影,入迷得夜有所夢) 。寫的是中文字,公整卻文理不通,我說要不你來我這裡暫住,你的房子都被燒了。他說,他的狼還在森林裡等他回去(明顯近來看電影太雜……Underworld?!)

在一片翠綠的山澗裡(我又回到那裡去。有些夢裡的場景,我幾乎三時五刻都會回去一趟),我不停往上爬(以第三者身份的我,常看到那條斜得可以的原野,有山有水有樹,卻感覺詭異),山澗的中段有廟寺,廟寺又像博物館似的,可供人參觀。內裡很現代化,是Frank Gehry的玻璃流線設計。一個人也沒有。我每次回去的時候,也空無一人。

四處都是風聲,樹葉子被吹得沙沙作響。我不感到害怕,卻很是孤單。

醒了。早上六時零三分。

+++++

有幾個夢裡的環境,我熟悉非常。沒人去的廢置學校(那裡總是暗天)、翠綠的山澗(每次都有孤單的感覺)、一片廣濶的稻田上,有馬,有欄(我拼命地跑,像逃命)、運送汽車的電梯裡,有一群人被困,我是其一,大家於是就在工廈裡不停找出口逃走,上樓梯又不是,下樓梯又沒有出口………

右腦發達的我,好些記憶力都搬了去記錄自己的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