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4, 2012

蘋果。一套電影。

我喜歡看電影,卻不愛讀影評。因為假如你沒看過那場電影,讀影評就一點代入感也沒了。有些人愛閱影評後才決定去不去看那電影,我呢,全取決於自己想不想去,沒什麼能阻止我。


終於看畢「Lost in Beijing」(中譯:蘋果)。假如戲裡沒了梁家輝與金燕玲,肯定失色不少。好些人曾吹噓這是一套劃時代的電影,內容精煉地刻劃了在大都市裡打拼的小角色,如何在社會上掙扎與求存。我的觀賞目標沒那麼遠大,只因為看到是足版范冰冰露點才付款買的。

我承認自己是膚淺的。幹嘛又要故作高深呢?

電影的拍攝手法,是我最怕的那種搖鏡。幾乎一開始,好些場境都在走路,於是攝影機為求真實(?),也就跟著主角一直在走路。題外話:Jason Bourne也用上好些這類拍攝手法,但那是Jason Bourne,他是活動型的間碟當然要四圍走動,我完全可以諒解。但這刻換了是劉蘋果,我則不能釋懷。好頭暈。

故事有點光怪陸離,不過我深信在神州大地是無奇不有的。按摩院老闆(梁家輝)剩著劉蘋果(范冰冰)喝醉,把她強姦了。在過程中,剛巧蘋果的丈夫(安坤,是個清潔大廈玻璃的男工)看到全幕(也真是有那麼巧!所以才有戲做),心生怨恨。安坤想借機勒索老闆,不果,結果去找梁家輝的老婆(金燕玲)交涉。一個月後,蘋果發現懷孕了,但懷的不知是否梁家輝的骨肉。安坤與蘋果逐與梁家輝協議,若生下的是梁之子,可得十萬,而且在嬰兒出生的半年後,必須入住梁家做奶媽。事情下來,當然發生了好些離奇的事,結局更是耐人尋味……。

或者,編劇/導演是想表達在大都市那些低層市民的價值觀,又或是被扭曲了的愛,又或是被壓抑的人性,不過於我,覺得整套電影的張力不夠,也無法傳遞些什麼出來。它既不是笑片,也不見得文藝得哪裡去,就是平庸無奇的一套電影罷了。

更想說的,是觀點與角度的問題。電影中的主角如此做(諸如將親生兒子拿來賤賣/與老闆的關係/老闆娘的心路歷程之類),在討論區裡惹來大量的探討。我覺得各地都有其文化,各人也有其想法,也許我無法認同,但我懂得尊重,你可以討論,但請文明一點,不要批判。正如我從不認同宗教的各項表徵儀式,但我相信有真神一樣,誰都沒有錯,只是觀點與角度不同而已。不過,總有人的視野如此狹窄。是的,也許我忘了,每人都有其想法。

電影中有一句精彩對白:「男人不出去花就像狗突然不吃屎了。」(國語。由金燕玲道出)由於她說得很順口又快,像唸急口令一樣,我們馬上靈機一閃,開始拿這句當急口令來玩囉!你即管試試唸,並不如想像中容易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