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9, 2012

雜碎無章。


@究竟有什麼原因,會導致一雙戀人分開呢?頭五位大概是:外遇、性格不合、分隔兩地難以維繫、天時地利統統不合(當戀愛不再是兩個人的事,而變成一個家族的事,問題就會接踵而來)、不能同富貴或患難……。當然,年輕也是致命的。

@其實我在想,假如有天與你分離,會基於什麼原因?一定是你臨老入花叢吧!不過我又想深了一層,那時我都老了,還會介意嗎?我不是個性強烈的人,以前也許會愛恨分明,不過在時日的調較下,明白到黑與白之間,有層層疊疊的灰,不那麼執著,也許更符合我本身的個性。

@世上有好些事,是有理說不清的。不是1+1那麼簡單。是否真與年紀有關,我發覺自己比起幾年前,又淡然了一點。呀以前常常覺得做烈女很有型,黑是黑,忠奸要分明,原則大於常規……之類之類。不過現在看回去,則有點怕那種人了。大是大非當然要嚴守,不過微妙的人際關係/多彎且曲折的小徑/滿目瘡痍的傷痕/別人隱藏著的個性/看似平靜卻暗湧處處的湖心/稜角與圓滑並列而成的風景……這一切,全都不是你說一句「好」或「不好」就能帶過的事。

你可以故我,直接了當地表示喜好,但在我那本做人小字典裡,會覺得那是欠缺了同理心。世界不是繞著我運行,我可以喜歡或厭惡,但我希望自己先懂得站在遠處想一想,才發表意見。

坦白說,人長大了,才會顧及周邊的人與事。只念及自己的,未必是自私,也許只是未夠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