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8, 2011

重回凡間的凡人。

三月中看的節目,一直想記下來,磨蹭到今時今日才去寫……。

未看節目前,也沒細閱場刊,故此連故事大網也未摸清。看畢節目,也其實並不知道此劇想表達什麼,我指深層的意義,究竟,它想帶出什麼訊息給觀眾。先投案,我是那種有碗說碗的觀眾,清晰地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離場時可以帶走什麼(不是指具體的實物,而是從那個劇目,可以得到什麼訊息,繼而讓自己反思)。也許好些人習慣了人云亦云,別人說好看,於是就覺得好看;因為明星效應,又覺得好看;別人說有創意,他們也覺得有創意………不過市場總需要這種人的,否則那些劇團就支持不下去了。

關於此劇:順敘的故事,有點鬆散,假如沒有場刊的文字輔助,我其實看不到它想表達的原意。故事大概是說張錦程(亞寬)因為父親的離世,於是與身邊各人的關係漸漸起了微妙的變化,與媽媽的溝通,與女友(蘇玉華)的拉据,以及與朋友間的斡旋等等。

坐在昏暗的場館裡(文化中心4/F的劇場),看著看著,還是落下兩行淚。並不是故事感人雋永,而是你在故事的細節裡,聯想到身邊的一些事某些人,繼而從中感同身受,然後,你自顧自地投進自己的往昔影像與未來幻想,然後,鼻子一酸,就滑下淚來。

我想,一涉及到生死,就會催人熱淚。

整套劇,沒什麼驚喜,也沒什麼失望,就那麼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