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9, 2009

花 街 回 憶

2009-01-26

蘋果日報

對 於 過 新 年 , 我 有 好 些 回 憶 。 生 於 七 十 年 代 的 我 , 那 時 來 的 利 是 , 是 二 十 元 一 封 , 三 十 年 後 , 還 是 二 十 元 一 封 , 這 種 錢 幣 的 貶 值 法 , 怎 計 也 計 不 清 。 父 母 會 預 先 在 年 三 十 的 深 夜 , 把 壓 歲 錢 放 在 我 的 枕 下 , 第 二 天 早 上 醒 來 , 伸 手 摸 摸 , 就 會 滿 心 歡 暢 。 那 時 , 會 把 每 年 收 到 的 利 是 , 全 交 父 母 保 管 。 所 以 說 , 小 朋 友 是 沒 有 人 權 的 。 我 們 那 時 都 單 純 , 不 懂 爭 取 , 也 不 會 討 價 還 價 , 要 用 那 些 錢 買 什 麼 電 子 遊 戲 機 。 但 想 回 來 , 我 其 實 喜 歡 那 種 簡 樸 。
那 時 覺 得 最 好 吃 的 糖 果 , 是 「 花 街 」 牌 的 巧 克 力 , 只 有 過 年 時 , 才 有 機 會 品 嚐 , 那 幾 乎 等 同 小 朋 友 的 鮑 參 翅 肚 了 。 一 打 開 鐵 製 的 藍 色 盒 子 , 內 七 彩 燦 爛 的 糖 果 , 已 叫 人 心 花 盛 放 。 我 最 最 喜 歡 紫 色 那 種 巧 克 力 , 最 不 愛 有 薄 荷 味 的 。 那 時 曾 立 誓 , 到 有 能 力 賺 錢 時 , 我 要 天 天 都 吃 盡 這 牌 子 的 巧 克 力 。 那 算 是 一 項 宏 願 吧 ? 後 來 , 真 有 能 力 了 , 卻 發 現 它 絕 跡 市 面 。 近 來 在 便 利 店 , 偶 然 看 到 新 裝 潢 的 「 花 街 」 , 曾 有 衝 動 想 買 下 來 , 可 是 現 在 我 都 不 嗜 甜 了 。
為 何 過 年 , 我 們 都 要 換 上 新 衣 呢 ? 這 種 行 為 , 我 已 十 多 年 沒 做 。 因 為 物 質 那 麼 豐 裕 , 我 們 幾 乎 天 天 都 可 以 穿 上 新 衣 。 現 在 , 我 只 是 好 懷 念 , 小 時 候 一 大 早 起 床 , 然 後 與 父 母 一 同 去 拜 年 的 情 景 。 要 多 點 陪 伴 父 母 , 現 在 就 去 。
祝 大 家 新 年 進 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