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9, 2009

臉 上 的 皺 紋

2009-01-19

蘋果日報


看 到 朋 友 寫 關 於 年 老 的 先 兆 , 好 些 我 都 有 同 感 。 而 且 在 幾 年 前 , 我 好 像 已 萌 生 了 那 些 想 法 … … … 但 我 要 強 調 , 我 並 不 是 很 老 , 只 是 早 熟 而 已 。
關 於 自 己 對 年 紀 漸 長 的 看 法 , 是 這 樣 的 :
開 始 不 能 捱 夜 , 想 早 早 上 床 。 雖 然 常 在 凌 晨 三 四 點 醒 來 。 真 的 要 捱 夜 , 一 定 不 會 是 為 了 玩 樂 , 而 是 與 工 作 有 關 。 捱 了 夜 後 , 不 是 睡 一 天 就 能 補 回 來 的 。 那 種 精 力 的 損 耗 , 比 想 像 中 更 大 , 兼 且 樣 子 像 老 了 十 年 ; Biotherm 及 Laneige 這 些 護 膚 品 , 一 早 已 不 合 適 我 用 了 。 只 有 十 八 廿 二 的 青 春 少 艾 , 才 能 接 受 那 些 稀 稀 的 乳 液 ; 追 求 高 質 的 時 裝 與 家 品 ; 想 用 多 點 時 間 陪 伴 家 人 ; 開 始 擔 心 老 來 無 依 , 所 以 要 積 極 儲 蓄 。 偶 爾 會 想 , 呀 我 六 十 歲 時 還 需 不 需 要 工 作 呢 ? 不 會 真 的 要 拾 紙 皮 維 生 吧 ? 愈 想 愈 驚 ; 多 了 一 份 對 世 界 , 以 及 對 別 人 的 理 解 。 舉 例 : 以 前 看 到 有 人 橫 衝 直 撞 趕 時 間 赴 會 , 我 會 心 暗 咒 , 幹 嘛 撞 到 我 呀 ? 一 點 時 間 觀 念 都 沒 有 … … … 但 後 來 我 想 到 , 沒 人 想 那 樣 的 。 由 生 活 中 一 絲 一 點 的 體 驗 中 , 我 明 白 到 , 要 多 體 諒 別 人 , 大 家 都 有 難 言 之 隱 。
不 過 , 我 沒 有 恐 懼 年 老 。 因 為 每 一 天 的 閱 歷 , 都 擴 闊 了 我 的 見 聞 。 即 使 , 到 現 在 還 是 一 事 無 成 , 但 我 依 然 熱 愛 生 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