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0, 2018

死別是一道墻。

小灰走後的頭兩天,我都不受控地哭着,常常想起我倆一起的零星片段。本以為面對第三隻動物離世的我,應已看淡看化,怎料比以往更傷心難過。或者,是相對得愈久,感情更深刻。

夜裡,當把燈關上後,當室內一片漆黑後,我就會不停地掉眼淚。看到牠以前睡的角落、貓沙盤放的位置、牠的水杯、牠的罐罐、牠的貓草………我感到無比的難過,睹物思人就是這樣吧。

小灰走了。死別不是最遠的距離,它是一道墻,阻隔了我倆。最遠的距離,也只是一個數字,總冀盼有天還能再聚,但死別則無法再會面了。雖說你會常存我心,但我已不能再次感受到你的體溫,不能摸到你毛茸茸的臉和無法看到那雙翠綠的大眼睛了。

你好嗎?天氣那麼冷,怕凍的你習慣嗎?膽小的你,在展開另一趟旅程時,有被欺負嗎?你總是那麼的禮讓,那麼的溫柔,願你去到哪裡,也能融化周圍的心。我問D,小灰是否已上了天堂。他想想後答,大概去到一半的路程,還在半空吧。為什麼呢?他說,「因為還未火化」。

一想到接下來的喪禮,我整個人已跌進黑暗。那將是最後一次見面了,我可以想像到你會被放在舖了鮮花的小床上,眼睛是張開的。那翠綠的大眼睛,圓圓的,望向遠方。

我知道如何的不捨,都得放手。從來沒想過不養動物的我,經此一役,真的想過不再養動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