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3, 2018

讓愛變成河流。

高中的時候,開始看張曼娟的書。你若問我她都在寫什麼,我全忘了,但她留給我的印像,是一個對生活有感覺的人。那種感覺,不是你被老闆罵完後的怨氣衝天;不是被人佔完便宜後的不甘心;不是買到限量包包後的虛榮;亦不是炫耀自身的幸福。不是不是,全與這些無關,是一種對生活的細微感覺,以至感動。

張小姐給我滿滿的正面印像,是一個剛中帶柔的女子。

前陣子在信報看到她的專訪,內裡提到她的一些想法(她現在五十多歲依然單身),現節錄給大家:

「所謂孤獨,就是保存自我的完整性。不是跟另一個人在一起後就要完全改變你的生活,一直做你不喜歡做的事,我覺得兩者之間應該取得平衡。一個人若無法享受孤獨,就會把太多重心放在另一個人身上,造成兩人相處的緊張。」

「年輕時的愛是百分百的佔有,年紀愈大,就會發現當你愈來愈想掌控一個人,就代表你已經失控了。我覺得最美的愛情是一種節制,要節制自己太過想佔有和控制對方的慾望,節制自己的貪念。愛有時是很暴力的,要節制這種暴力。」

「要想的不是我想怎樣愛他,而是他希望我怎麼愛他。如果兩個人都有這種共識,愛情就會很美好。在愛裏的時候,人有時會變得很自私,因為愛是很原始的衝動,你要去馴化它,讓愛變成你跟他之間自由流動的河流。」

嗯,出口成文又美得像詩,讓愛變成你跟他之間自由流動的河流喎,想像一下,已覺美好,愛裡不應該存在任何壓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