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2, 2008

兩件事。舊的。新的。(I)。

昨夜十一點多,舊幫工打來一通長途電話。我們談了好一陣子近況,像有十年沒見面般,但她才剛走了一個月。她說,那天一上到飛機,十多個鐘頭的飛機,她不斷地哭呀哭,腦裡盡是這幾年的美好回憶,然後,去到西班牙新僱主的家裡,她又哭了幾天。(她是個典型的雙魚座,特別的感情豐富!當初為何會聘用她呢?對這種隔山買牛的作業法,我只會憑感覺,而當時選她,只因為她是雙魚座(!),但最終我選擇正確喎又,好勁。)

她說,新的傭主很有錢,常常不在家,因為世界各地都有他的業務,在羅馬/巴黎/紐約都有店舖,還有私人飛機(哇!咩事?!),而且家的地庫,是間電影院,像太古城那種帝皇式的迷你戲院吧,可以容納十多人那種。有泳池啦,還有好多架名車,而且物業多到數不盡(發生咩事究竟?!)。我馬上問她,辛不辛苦呀?那豈不是很多地方要清潔?她說,不會呀,因為僱主兩夫婦很少在家,她平時一星期搽一次地方就可以了,而且天天不用煮食,因為傭主們都在節食,平時只吃沙律及菜(哇!連飯都不用煮,我想,跟在香港的生活,真是天堂與地獄吧!)。她又說,僱主兩夫婦待她很好,而女僱主在看完我寫給她的reference letter後,非常滿意,還決定把她的丈年也申請過西班牙,負責司機一職(!),兼且,也同時把她的兩個兒子申請到西班牙,那麼,那的兒子就能有更好教育了(!!),再者,會建一座房屋給她們居住(!!!)。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哇!!!我能與你交換身份嗎elisa?我在電話裡,不停驚喜地叫著,真的真的真的替她好高興啊!在西班牙住滿三年,能入籍成長一個正式公民的!我說,我真的好開心,這實在是好消息呀。她說,她感到自己真的好幸運,能遇上我,又能遇上現在的僱主,這實在是上天的恩賜。

其實我沒說,elisa呀,假如你不是如此地能幹,又怎會得到如此的禮待?上天總是公平的。

後來掛線後(談了半小時囉咩事!),我想到,幾年後,我可以去投靠elisa,幫她打工喎。也是一條新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