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6, 2008

我們只是打份工。

收到陌生朋友的電郵,提到工作上的慘況。

「Zoyee,

hi! 看見你的小澄清, 不禁想起之前你有提到最怕有些Sales, 見到你看什麼, 拿起什麼就走來"親切"問候, 覺得很討厭, 其實呢, 也不是她們想做的啦, 我現在是一個時裝品牌小小既Part time, 雖然係一個小小既part time, 但係d 老頂真係好harsh, 這是我第一次做sales, 我之前都好唔鐘意d sales 咁架, 不過原來做左先知, d 老頂見有客進來, 如果你不立即上前跟隨/打招呼, 會立即她透過隨身的walky 破口大罵囉, 係被人破口大罵既同時, 還要笑面對著客人, 有時候面對一些什麼都不理的客人, 老頂還會叫你帶衣服呀褲子呀給她, 好明顯人地唔領情都重要迫人厚面皮的做下去, 不停的推貨, 如果客人本意不買, 也不會因為你的三言兩語面買囉, 而d老頂成日都唔相信這個道理, 所以sales 也有她們的苦處啦, 可能你覺得行行都有佢既難處啦, 不過sales 競爭真的好激烈啦, 每天要趕個人target;自己舖target;重要每3個鐘報自己舖與其他舖的數, 自己條數同同事條數, 同事們成日都爭客, 要追target 真的會想把握每一個客人呢~
好像說多了...不過也只是我的個人意見, 希望別人也體諒d sales 呢:」

Flora」

+++++

嗯,明白了。我們常在抱怨,卻沒退後一步,想到別人的的景況。售貨員比我慘百倍吧?不單要天天站著,還要受好些客人的氣,我已很幸運了,數來數去,在工作崗位上,才對著一個老闆。沖檸茶削雪梨被挑剔做得不好又算什麼?這裡給我學習的機會,還有薪金可取,我真的不應該埋怨什麼了。

看到flora的來信,我想到那些刻意前來招呼的售貨員。我們只是在替別人打工,有誰真願意去做那些讓人厭惡的工作呢?正如旅行社的職員不喜歡我們,我們上街,也不喜歡偽裝熱情的售貨員一樣,都有苦衷的。於是,我答應自己,今天起,我要對各服務行業的從業員,更和顏。我會對她們微笑,也會衷心地,跟她們說「唔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