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1, 2018

關於夢。


有段時間非常沉迷夢兆,看了很多關於分析夢境的書(所以,你們也可以稱我為解夢大仙)。

一月的時候,造了個夢,夢見我爸。自從他走後,我夢到他的次數,其實寥寥可數。接近四年的日子,在夢裡輕輕地與他相見,醒後很快就忘掉了細節。大概都是在生活裡的片段,喝杯茶,看看路上的什麼,就醒來了,完全沒有可以解到夢的線索。

但今年一月那個夢,卻深刻得很。醒後的感覺,是真實得無以復加。

夢裡,我爸需要住院。我在房子裡憂心忡忡,對面坐着我媽,大家都一籌莫展。然後我看到天花板正在漏水,我當時就想,呀這真是屋漏兼逢連夜雨啊!我應該找哪個裝修師傅?還是自己嘗試踏梯子上去看看怎麼截停那個漏水的狀況呢?正在猶豫的時候,廚房不知煮的什麼又開始冒煙(!),有人大叫救命呀火燭呀之類,我還來不及反應,又有人走來問我究竟那個傳訊系統怎用(公司的某個新系統)。總之就是十萬樣危難的事情在同一時間發生,而我當然是苦難片中的主角。

慌亂的我正在一頭煙的時候,我爸忽然出現。他皺着眉頭匆匆地趕來,跟我說,我自己出院了(大概是我忘了時間接他出院)。他看來很健康,就像平時一樣,一點沒有患病的跡像。我看到他時,內心悲喜交集,好像很久不見,但夢裡沒有意識到他在現實中已離逝。然而我的第一個反應是馬上抬頭看漏水的天花板,當時心想:死啦我不要我爸擔心呀!奇蹟地天花板已不再漏水,像剛剛補了滲水的部份,正待再塗上一層新的油漆上去的狀態一樣。我暗暗呼了一口氣。接着我帶我爸往前走,那條街道看來有很多食肆,我邊走邊介紹,說這個是賣石頭飯啦/那間是串燒店,又指着某個舖位跟他說,這個是我裝修的啦(?),現在已開始營運了(!)。繼續往前走,以散步的速度,期間我跟他說,你吩咐我做的事全都辦妥了,不用擔心呀。當時大概是黃昏吧,夕陽灑在我們身上,某幾條光線特別悅目,整個畫面都很和諧(看電影太多,連夢境都特別注重光線的投射及角度………

我爸看來很滿意,面露出開心安慰的笑容,跟我說,很好呀原來你都搞得掂,說時還拍拍的肩膀。我本來還有很多話要跟他說,可惜,鬧鐘在此際響起。如同大多無法完滿的美夢一樣,去到最終回,總帶點抱撼,無法說完最後的話沒能再來一個擁抱來日方長未能預知以後………

醒後當然有哭,因為對親人的思念,是那種無法形容的牽動。我會想,最後我爸安慰的笑了,大概是來托夢,告訴我他不再為我操心了吧。